都知道司马光砸缸,但不知道被救的是谁,老师不主动提起!

2020-08-04 11:06:55 作者: 都知道司马光

别看小小孩子有时却是人小鬼大,头脑机灵得很,司马光就是个很机灵的小孩,他小时候遇见有孩子掉到水缸里,他临危不乱的想出了砸缸这一主意,他因为砸缸救人的举动,而被人夸赞口口流传,直到如今几岁的孩童还知晓这个故事,人们都知司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但却忽视了司马光救出的是何人,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古代时期等级制度森严,将人分为了三六九等,商人被称为下九流的行业,虽然有的人经商很成功,腰缠万贯富甲一方。

但也摆脱不了商人身份的限制,他们在社会上地位比较低下,正是因此司马光所救的孩子的身份,才会逐渐被人遗忘,后人很少会发问他救的人究竟是谁,司马光砸缸的事情发生时,他和被救者都是孩子,虽然年龄还小,但被救的孩子始终铭记着,司马光的救命恩情,后来当初的孩子逐渐长大,司马光凭借其智慧榜上有名,考中功名此后一步步踏上仕途,但当年被司马光救下的孩子,就没有这样的命运了,他也曾有宏图大志。

通过科举考取功名,但他天资有限最终愿望落了空,既然已经无法通过科举步入仕途,他就不得不另寻出路,他的打算是经商做名商人,在当时商人的地位是非常低的,人人都不愿意自己家里人从商,尽管这位孩子也知道商人的社会状况,但他依然坚持,既然决心已定,家人也不得不为他做打算,为他提供了一些便利条件,值得庆幸的是,虽然这位孩子做的是下等行业,但是却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通过经商赚了不少钱。

很快就成了当地的豪绅,发迹之后的他仍然不忘当之恩,他依旧铭记司马光的义举,他有了财富,就想报答司马光的救命之恩,为此他特地在光山县,修建了一座感恩亭,后来这家人都搬走了,亭子却依然伫立在原地,可能正是因为他是商人身份低下,所以尽管司马光救人的故事一直在流传,但很少有人提起被救的孩子的身份。

知道他名字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了,他的名字叫做上官尚光,无论他是否被后人提及,他这种有恩必报的精神应当被人称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