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演义》中杨林手下的十三太保,确有其人吗?

2020-08-04 10:05:55 作者: 《隋唐演义》

《隋唐演义》中靠山王杨林是隋炀帝手下的重臣,他的手中握有重兵,尤其是他手下的十三太保更是勇猛,那么在历史上杨林手下真的有十三太保么,其实这只是小说杜撰的,但是在历史上却真的有十三太保,唐朝末年有一位节度使,他的名字是李克用,他有十三个儿子,所以称为十三太保。十三太保之中只有后唐庄宗李存勖是他的亲生儿子,其余的十二个人都是李克用的义子。

其实十三太保有时也是专指第十三个义子李存孝,李存孝是一员猛将,当时有人评价他与项羽一样勇猛无敌。在《隋唐演义》中也有一个猛人,那就是李元霸,小说中的李元霸手持双锤,有万夫不当之勇,连号称是天下第一的宇文成都都被他打败了,可见他的勇猛。不过李元霸只是小说中虚构的一个人物,李存孝确有其人,是真实存在的一员勇将。

在十三太保之中还有一人必须要提及,那就是李克用的亲儿子李存勖,李存勖在李克用离世之后就接任了河东节度使,他同样是一员猛将,李存勖击退北方的契丹,还打败了后梁,是后唐的开国皇帝。

李克用在自己即将离世的时候,将三支箭交到了李存勖的手中,李克用要儿子以后一定要击败后梁、燕、契丹这三个敌人。李存勖把父亲的话记在了心中,这三支箭被李存勖供奉在家庙之中,每次要出征的时候都会以大礼祭祀这三支箭,把这三支箭请出,自己背着这三支箭去征战,得胜之后再将这三支箭送还祖庙。后来李存勖击败了契丹,消灭了后梁和燕,完成了父亲的遗愿。

虽然李存勖是一位猛将,但是他却经常沉湎于声色之中,没有好好治理国家,所以后唐的政局还是十分混乱的,李存勖本人十分迷信自己的武力,每当遇到战事,他总会冲到第一线拼杀,身边的大臣纷纷劝谏他不要过于冒进,但是李存勖根本不听。

李存勖手下的将领发动了叛乱,李嗣源被派往前线平叛,但李嗣源手下的部队也发生了叛变,李嗣源就在叛军的裹挟下南下,这是李嗣源获得了很多士兵的拥护。李存勖只能匆忙应对,这时他身边的将领也起了反心。最终李存勖被伶人杀死了。

李嗣源就做了后唐的第二任皇帝,十三太保中大部分人都是死于战乱,只有李存勖和李嗣源做了皇帝。《隋唐演义》中杨林手下的十三太保的原型就是李克用的这十三个儿子,只不过真实的十三太保是在唐末而不是小说中的隋朝末年,小说为杨林安排了十三太保也是为了突出他的军事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