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吃完西瓜,下令除掉瓜农,这样的传说为何一直流传

2020-08-04 10:04:12 作者: 朱元璋吃完西

“吃瓜群众”是现代人经常拿来调侃的一个词语,用来表示围观看热闹的群众。在古代,有个皇帝也曾微服私访做过“吃瓜群众”,可是这个皇帝吃完西瓜之后,回头便下令除掉瓜农,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个皇帝的名字叫朱元璋,从小父母双亡,是个穷苦孩子。后来追随红巾军起义,一步步发展强大,并推翻了元朝的残暴统治,后来又打败了陈友谅、张士诚,做了大明朝的开国皇帝。

当了皇帝的朱元璋对老百姓还是比较好的,惩治贪官污吏,还经常深入民间体察百姓疾苦。这一天他微服私访,出门不久便遇到一个卖西瓜的农民,于是上前买了一只西瓜,边吃边聊。吃完西瓜,朱元璋给农民钱,农民不要。朱元璋谢过农民,转身离开后,越想越不对劲,于是下令将瓜农处死。

现在问题来了,很多人都看过这个故事,但是历史上真有这件事发生吗?至少在正史当中,并无此事的具体记载。实际上,关于朱元璋的故事还有很多,包括和厨师的故事、和宫女的故事等等。然而大部分都是捕风捉影,不值得推敲。那为什么这些故事还如此兴盛不衰呢?这得要从历史的角度来分析了。

一方面是后朝“黑”前朝的历史传统。历代封建王朝都有个习惯,即编写前朝历史,并且在编写的过程中会“黑”前朝历史。比如隋炀帝虽然残暴,但是能力很强,也做过很多大事,要不然唐朝也没有这么好的发展基础,但是历史上的隋炀帝却几乎一无是处,这点对隋炀帝不是太公平。

同样,清朝在编写明史的时候,也出现了一些“黑”明朝的桥段。朱元璋是开国皇帝,自然首当其冲,朱元璋的历史功绩无法抹杀,也是世人所知,那就可以按上一些听闻的传说,正史当中也许无法更改太多,但是野史上这种事就不少了。

另一方面,是朱元璋的性格。历数中国历代帝王,一般起于草莽的,疑心都比较重,或者说有着较深的自卑情结,比如刘邦和朱元璋,都起于草根阶层,所以在登上皇位之后,总是疑心别人夺权,所以大杀功臣。而像李渊、赵匡胤这种出身高贵的人,本身对自己就有信心,在登上皇位之后也能和群众相处较为融洽。

这个故事,也是为了表现朱元璋的多疑。作为皇帝,最担心的就是别人造反,取代自己的位置,朱元璋更是如此,所以他杀了很多功臣。在这个故事里,朱元璋杀瓜农,也是因为在交谈的过程中,他发现这个瓜农谈吐不凡,绝对不是普通人。朱元璋想邀请瓜农当自己手下,但是被瓜农拒绝了,朱元璋担心这种能人万一被他人所用,朱家江山便会改姓易主,所以干脆下令杀了瓜农。

我想起了《宰相刘罗锅》里头的一句歌词:“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儿时不懂其义,如今再回首,朱元璋的故事不就是对这句歌词最好的解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