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宗朱常洛:明朝最倒霉的皇帝,当了20年太子,仅当了一个月皇帝

2020-07-29 01:13:47 作者: 光宗朱常洛:

明朝从1368年开始到1644年结束,大约276年的时间里,一共经历了16位皇帝。明光宗是明朝的倒数第三任皇帝。从他开始,明朝开始呈现衰败的趋势。

明光宗朱常洛可是明朝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了。辛辛苦苦熬了二十年,龙椅还没坐热乎,就一命呜呼了。

明光宗画像

朱常洛是明神宗的长子。自古以来有“立储立长”的说法,但是神宗并没有因为朱常洛是长子,就立刻将他定为储君人选。也正是因为神宗的犹疑不决,才导致了储位纷争越来越激烈。

神宗的犹豫,可能与朱常洛的母亲有一定的关系。

恭妃画像

朱常洛的生母王氏是一名小小的宫女,偶然一日被神宗临幸,才得以孕育皇嗣。虽然皇帝宠幸宫女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在神宗看来,却是很不光彩的事情。

太后十分期待皇帝能有子嗣,当得知王氏怀孕,便将“起居注”拿给神宗比对。神宗无奈之下,只好将王氏封为“恭妃”。

恭妃生子之后,也没有得到神宗的优待。一直到她去世,都没再见到神宗一面。神宗对朱常洛的态度,就是受到了出身的影响。

朱常洛出生以后,后宫中的郑贵妃也为神宗生下了一位皇子,取名为朱常洵。朱常洵的出现给朱常洛竞争皇位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朱常洛的生母不得宠,他唯一的竞争优势就是自己的“长子”身份。根据“立储先立长”的原则,朱常洛得到了很多大臣的支持。

而朱常洵因为母亲郑贵妃比较得宠的原因,也得到了神宗的看重。所以两个儿子一对比,神宗也很难做出决定。

1615年,有一个手持木棍的疯汉张差闯入太子宫中,想要伤害太子。通过对张差的审问,人们得知此事可能与郑贵妃有关。

神宗喜欢郑贵妃,不忍责难她。最后,神宗下令处死张差,这桩案件就稀里糊涂的结束了。后来人们把这个案件命名为“梃击案”,将它作为明末三大迷案之一。

从梃击案,大臣们已经看出了郑贵妃想要夺储的心思。太祖有训:“后妃不得干政”。郑贵妃此举违反了祖制,遭到了大臣们的一起抵制。

朝廷大臣反复向神宗奏请,希望神宗能尽快决定储君人选。神宗为了平息这场纷争,终于在1601年立朱常洛为太子,封朱常洵为福王。

郑贵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宫中有传言神宗想要改立储君。人们自然地就将罪魁祸首指向了郑贵妃。神宗十分生气,下令逮捕造谣之人。

直到神宗去世,这些流言蜚语才慢慢地停下来。

1620年,神宗去世,同年8月28日,朱常洛即位。到现在为止,朱常洛刚好做了20年的太子。

朱常洛刚成为皇帝,迫不及待地又想做点事。他先是罢免了人人都痛恨的“矿税”、“榷税”。

“矿税”、“榷税”是明神宗时期为了提高国家经济而增加的税种。但是这些税种并没有给国家带来经济收入,反而加重了人民的负担。

有很多大臣都请求神宗废弃这一税种,都没能得到准许。朱常洛一即位就取消了这两个税种,使得群臣和百姓都十分高兴。

随后朱常洛还特地拨银百万辆去犒劳边疆的将士,进一步笼络了民心。

所以如果朱常洛继续当皇帝的话,应该也是一位明君。可惜的是他仅仅只当了一个月的皇帝就去世了,这使他成为了明朝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朱常洛成为皇帝的第十天,郑贵妃向皇帝献了数名美女,以笼络皇帝。朱常洛居然没能禁得住美色诱惑,日日与美人寻欢作乐,导致身体日渐亏空,最后竟然到了卧床不起的地步。

不仅如此,郑贵妃又“添了一把火”,她令自己的亲信太监为皇帝献药。朱常洛身体本来已经很虚弱,吃了太监给的药,身体更是一落千丈。

大概是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了,朱常洛便把大臣们和皇长子朱由检都叫到身边来,交代后事。

鸿胪寺丞李可灼为朱常洛献上了“仙丹妙药”,这种仙丹其实是一种大补的红色药丸。

既然没有更好的医治方法,朱常洛也只能“死马当作活马医”,半信半疑的服食了几颗红药丸,结果因为虚不受补,一命呜呜了。

这也是明朝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红药丸事件”。1620年,9月26日,明光宗朱常洛驾崩,在位仅一个月。

朱常洛的死因是因为他乱吃药物,导致药性相冲,身体不能承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