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长的丑,刚出生便被生母遗弃,尼姑抚养大后成千古一帝

2020-07-29 01:12:01 作者: 他因长的丑,

要说起中国历史上长得比较丑的皇帝,朱元璋肯定是榜上有名。他那长鞋拔子脸,让人不得不怀疑他是基因变异,出现了返祖现象。而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位皇帝,竟比朱元璋长得还丑。他妈在他出生后,看了这孩子一眼,便毅然决然的抛弃了他。之后一位尼姑将他抚养长大,没想到日后竟成了千古一帝。

此人便是隋文帝杨坚。西魏大统七年,云州大都督杨忠的妻子吕氏即将临盆,杨忠为保母子平安,特地将妻子带到了离家不远的般若寺。希望法力无边的佛祖可以庇佑他的妻儿。公元541年7月21日,杨坚终于出生。当她的母亲抱起他时,发现这个孩子头上竟有奇怪的凸起,身上还有鳞片状纹路。吕氏吓得竟将孩子丢到了地上,并让人立刻带她回家。

吕氏走后,寺中的智仙尼姑将孩子抱了起来,并一直抚养他长到十二岁。为了让杨坚能够顺利长大,智仙还给他起了个小名叫“那罗延”,意思就是金刚不坏。十二岁之后,智仙将杨坚送还了杨家。杨家本是汉人出身,因祖辈打仗立了功勋,所以被赐姓普六茹。因此杨坚还有个别名叫普六茹坚。

他因为长得丑,所以时常被朝中的王公贵族怀疑是坏人。当时齐王宇文宪曾对北周武帝说:“普六茹坚相貌非常,我每次见到他,都不觉自失,我怕他不会久居人下,要早早地除掉他。”宇文邕对他也不是很放心,便让人找相士来给杨坚相面,看他是否有反骨。结果这相士却与杨坚交好,随便看了杨坚两眼,便对皇帝说:“他只是长得丑而已,您要觉得不舒服,把他打发出去打仗就是了!”

宇文邕也觉得有理,便让杨坚外出作战,宇文邕死后,太子宇文溥继位,还娶了杨坚的女儿杨丽华。而杨坚也一直隐忍,直到宇文邕也死后,才改朝换代,成立了隋朝。公元583年,陈后主陈叔宝派遣部下周坟和袁彦出使大隋。他对二人说“我听说杨坚长的很丑,你们此次见到他本人后记得画像,我要看看。”周、袁二人归来后立刻呈上了杨坚的画像,陈叔宝打开后吓得大叫:“快拿走,老子不要看到这个人,太他妈丑了!”之后据说还大病了一场。

而杨坚虽说长得丑,但却结束了南北朝的乱世,重新统一了中国,还创立了科举制度。连美国学者迈克尔·H·哈特都将他排入了《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还位列82位。因此将他称为千古一帝一点都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