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一年挥霍30万两银,杜甫却穷的揭不开锅,他咋不帮杜甫一把?

2020-07-24 18:55:06 作者: 李白一年挥霍

很多人都知道,诗词歌赋,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这个随处都是白话文的年代,对于诗词,依旧是很多人心目中最美的存在,而李白与杜甫则是诗词的两个杰出代表,二人留下的诗词有很多,李白的诗词是古代的浪漫文学的巅峰之作,而杜甫的诗词则是充满现实,恢弘厚重。两个人风格不同,但是同样伟大。

不过仔细看看李白与杜甫的生平才知道,两个人在诗词上的不同,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生活的不同。李白比杜甫要大11岁,两个人也算是在一个时代,杜甫一无所有的时候,李白正是名满天下,名利双收的时候,也因为对诗词的爱好理解,两个人也成为了好友。

当时的李白与杜甫还写了不少诗词来证明二人的友情是很深厚的,李白会专门写《戏赠杜甫》调侃杜甫常常在诗里写苦,而杜甫后来写的李白,则全是满满的思念。

两个人虽然文学上各有千秋,也足够有才华,但是两个人的仕途都十分坎坷,李白一生浪漫又傲气,在官场上看到不正的风气,想要改变却没有能力,放荡不羁的个性让李白吃了很多苦,最终选择远离官场,一生漂游,也算是浪漫至极,但是对于民生,李白依旧很在意,在路上,常常看到穷苦的人们,就会给钱让他们生活。

也是这样的性格,李白一年几乎要挥霍掉30万两白银。李白祖上本身就是大富商,而且李白的两个妻子都是宰相之女,也非常的有钱,而李白辞职的时候,皇帝还给了李白很多钱,算一算,李白的一生都不会为钱财而担忧,一生虽然仕途不平,也过的潇洒自在。

然而另外一边的杜甫,多次参加科举不中,空有才华却不被承认,也是一心苦闷,好不容易有了官职,也只是小小官,为了得到权贵的青睐,杜甫常常要拿着自己的作品奔走,希望得到他们的欣赏,可惜没有好的结果,杜甫一家也生活的十分辛苦,晚景更是非常的凄凉,甚至杜甫的儿子还因为没有钱吃饭而去世,这让杜甫的心中更为憋闷。

很多人也好奇,为什么两个人是好友,又是互相欣赏,为何看着杜甫过着这样的日子,李白不去帮助一下呢?其实仔细看看,李白与杜甫的交集只是在744年与755年,后来再没有交集,也没有相遇,那么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帮忙的机会了。大家怎么看待这件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