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中,此人轻功独步天下,一细节暗示,他是杨过的传人?

2020-07-24 18:54:48 作者: 倚天屠龙记中

倚天屠龙记里,明教是江湖上实力最强的组织,阳顶天在世时,实力达到顶峰,教主以下,有左右光明使,杨逍、范遥,紫、白、金、青、四大护教法王,还有以冷谦为代表的五散人,无坚不摧的五行旗,教徒遍布天下,论实力之强盛,江湖上任何门派都难以望其项背。

明教的成员复杂,派系林立,一团和气下气势隐藏着许多不安定因素。在阳顶天的英明领导下,这些问题还没有浮出水面,可阳顶天神秘失踪后,虚假繁荣下的矛盾爆发了,杨逍离开光明顶,把办公室搬到坐忘峰,范遥心灰意冷,自毁容貌藏身于汝阳王府,左右光明使“玩忽职守”,四大法王也向教主靠拢,纷纷玩起了失踪。阳顶天

紫衫龙王追求爱情,破门出教,白眉鹰王自立门户,开创天鹰教,金毛狮王为了报仇,滥杀无辜,青翼蝠王行踪飘忽不定,不作死就不会死,在明教高手一系列的“花样作死”下,明教迎来了六大派的围攻,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六大派之所以组团远征光明顶,同样是一场冒险的行动,别看明教四分五裂,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杨逍重回光明顶守护总坛,青翼蝠王和五散人摒弃前嫌,白眉鹰王率领天鹰教火线支援,如果能把这些势力整合在一起,绝对有击退六大派的能力。

红楼梦里的探春,在抄检大观园时,曾疾言厉色的分析过: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探春的话,一语成谶,而明教面临着同样的境况,可以说,真正把明教推向绝境的是“内斗”,始作俑者,就是四大法王里,轻功天下无双的青翼蝠王韦一笑!杨逍与周颠

韦一笑和五散人重提拥立教主的“老梗”,并和杨逍缠斗在一起,五散人加入战团,混战中才给了少林派的圆真和尚(混元霹雳手成昆)可乘之机,暗中以幻阴指成功偷袭,一举重伤明教硕果仅存的七大高手,如果没有张无忌力挽狂澜,明教恐怕难逃一劫。

张无忌神功出城,以一己之力挽救了明教,让所有人心悦诚服,拥护他接任教主,结束了四分五裂的混乱局面。因争夺教主而与杨逍不和的青翼蝠王韦一笑,由于修炼寒冰绵掌走火入魔,三阴脉络受损,每次运功必吸人血才能抑制体内寒毒,武林中把明教称为“魔教”,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来自于韦一笑。

青翼蝠王是江湖上轻功最高的“非主流”,在支援武当对抗赵敏之战中,张三丰夸赞韦一笑,青翼蝠王轻功绝顶,世所罕有,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能得到张三丰的赞许,韦一笑自己是得意中带着几分娇羞,张真人武林北斗,晚辈得蒙真人称赞一句,当真是荣于华衮。那问题来了,韦一笑武功不算突出,内力对比绝世高手也有一定差距,他是如何学到这么一身独步天下的轻功呢?张三丰

少林屠狮大会上,空闻、空智两大高僧,曾评价韦一笑的轻功,此人轻功造诣竟至如此地步,固是得了高人传授,但也出于天赋,看来他是天生异禀,旁人就算毕生苦练,也决计到不了这等境界……短短一句话中,信息量却很大,青翼蝠王天赋异禀,这好理解,但说他固是得了高人传授!这个高人又是谁呢?

轻功是衡量绝顶高手的一个硬性指标,跑得快、跳得高、窜的远,都是轻功高的表现,郭靖有“上天梯”的轻功,裘千仞号称“铁掌水上漂”,黄药师能站在树梢上稳若泰山,张三丰也有一手“梯云纵”的超绝身法,轻功好的高手,来之能战,不胜则退,与人交手时既可用轻功扰乱对手,打不过也能躲避对手的攻击,总结起来就是:胜的潇洒,败的从容!

学武之人,对于天赋的要求很高,别看这玩意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的影响每个武林人士的学习进度。有的是理解能力强,一教就会,一会就能运用,还有的就是实用型,能根据导师授课的内容,加入自己的理解,灵活运用!从韦一笑的表现来看,他绝对属于第二种,是实用型强的天才!青翼蝠王韦一笑

韦一笑的轻功就是一个特点,轻灵飘忽,能在身子并未站直的情况下,竟不转身,便即反弹而出,犹如一溜轻烟,相隔十余丈间,便飘到了三株松树之间!江湖上有个神秘的门派,其武功特点就是轻灵飘逸,这个门派人数不多,但每一个都是一等一的高手!

说了这么多,韦一笑的师承来历呼之欲出,就是轻功冠绝天下的古墓派!古墓派的捕雀功堪称是江湖上的绝顶轻功,飘逸灵动,第二代掌门人小龙女甚至能在绳子上睡觉,重伤时还能和裘千仞“赛跑”,飘逸灵动的古墓派轻功很符合青翼蝠王的特点!

古墓派传人不多,小龙女、李莫愁是二代弟子,杨过、洪凌波、陆无双是三代弟子,尽管有不收男徒的古怪门规,但从杨过入门开始,这条门规基本作废!最后一次华山论剑后,杨过成为新五绝中的“西狂”,他在于小龙女分别的十六年里,根据自身特点,独创出一门,威力可与降龙十八掌比肩的黯然销魂掌,东邪黄药师评价杨过,已卓然而成大家!称得上是一代武学宗师。出身少林的张三丰,目睹过神雕大侠的风采,在华山之巅,有幸得到了杨过的指点,还击败了武功远胜于他的潇湘子、尹克西。西狂--杨过

当襄阳城破后,郭靖、黄蓉夫妇战死,杨过不知所踪,他也成了古墓派绝学传承下去的希望!韦一笑的寒冰绵掌是至阴至柔的,这套掌法也符合古墓派阴柔的路子,而走火入魔的原因就是韦一笑的内功还不到家,又没有寒玉床辅助逆行经脉,只能吸食人血来压制体内寒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