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大家谈”系列报道

2020-07-24 08:46:06 作者: “文明大家谈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一个城市的大文明是由无数个小文明累积起来的,公共场所是展现一座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既是秩序,也是文明;维护公共秩序,需要你我携手;营造文明环境,需要人人参与。

市区楚街一网吧里无人吸烟

《宿迁文明20条》和7月1日开始实施的《宿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都明确提出,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7月23日下午,记者在宿迁市区的便民方舟、车站、商场、图书馆、网吧等公共场所进行了走访,发现各家“禁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

在市便民方舟,一块禁烟宣传牌立在入口处,宣传牌上不仅有“办公区域全面禁止吸烟”的文字,还有禁止吸烟的图标。在办公区域,有的市民正在办理业务,有的坐在长椅上耐心等候。

负责维护现场秩序的蔡先生说,便民方舟里是禁止吸烟的。来这里办事的市民如果烟瘾犯了,忍不住,只能请他到大门外,那里配备了带烟灰缸的垃圾桶。

宿迁汽车客运站设立吸烟亭

在宿迁市图书馆阅览室,记者没有发现有人吸烟,大家都在安静地看书、记笔记。保安说:“整栋大楼都不允许吸烟。”

车站人流量大,“禁烟”管理颇有难度,但是记者在宿迁汽车客运站看到,偌大的候车大厅,数百人在候车,大家或站或坐,或闭目养神或看手机,没有一个人吸烟。原来车站对“烟民”乘客实行人性化管理,在候车室厕所旁边设立了专门的吸烟亭。“烟民”乘客想吸烟了,可以到吸烟亭去过把瘾。记者来到吸烟亭一看,里面有位乘客正在吸烟。他吸完烟、掐灭了烟头才回到候车室。

大润发超市同样采取了一系列“禁烟”举措:在超市几个显眼的通道边都张贴了禁止吸烟宣传牌,一楼电梯口、二楼超市入口还有工作人员检查。

网吧禁烟难度也比较大。以前,“头戴耳机,左手夹着烟,右手按着鼠标”似乎是网吧网民的标准画像,但记者在市区楚街一家网吧走访时,却发现并非如此。虽然该网吧里客人不少,但是大家都安安静静地上网,没有一个人吸烟。前台工作人员说,他们对吸烟行为专门采取了措施:首先,前台会告知客人网吧禁止吸烟;另外网吧里有一名网管和两名保洁员不间断巡视,看到有人吸烟立刻制止;对不听劝阻的网民,报警处理。

在我市,一些市民也主动参与到“禁烟”活动中。“烟头虽小,但安全隐患却不小。”家住市区的张女士说,她的丈夫就是一个“烟民”,在她的劝说下,丈夫不仅戒掉了烟,而且开始积极宣传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现在一有“禁烟”志愿宣传活动,夫妻俩就积极参与,号召周围的人一起戒烟控烟。张女士的丈夫也体会到了戒烟的好处:“我现在戒烟了,身上也没有烟味了,精气神好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