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首辅张居正,为什么对小皇帝管教极严,自己却奢靡无度?

2020-07-23 18:56:45 作者: 万历首辅张居

俗话说:“清亡于乾隆,明亡于万历”,这句话一点也不为过。明朝皇帝罢工不上朝的有很多,万历绝对算得上是其中的翘楚。万历消极怠工三十余年,但是国内外却平稳发展,也没有发生很大的动乱,这一点也要归功于当朝首辅张居正。

万历即位时不过是一个三岁小儿,在慈圣皇太后和张居正的双重管教之下,万历只有谨遵命令的份。对万历的一生影响深远、甚至直接影响他后期罢工的人,则是他年少时无比信赖的老师张居正。

李太后虽然是万历的生母,但是对于这位小皇帝的教养主要是张居正负责。小时候的万历读什么书、看什么经、请什么老师都要张居正一一过目。万历对书法感兴趣,张居正一句:“书法对苍生并无益”就取消他所有的书法课。

张居正位高权重,同时又肩负小皇帝的教育之责,对他的管教极为严格,甚至还涉及到小皇帝的经济方面。张居正对万历管控之严,甚至经常让这位九五之尊的君主,身上都没有钱来赏赐宫女,不得不记录在小册子上等以后有钱了再兑现。

张居正不仅对万历如此掌控,甚至还牵扯到万历的母亲和外祖父。万历曾想为母亲修理寝殿,张居正却认为各宫殿已经富丽完美,无需再加以修饰;李太后曾经想自己出资修筑涿州娘娘庙,后来听从了张居正的劝告,改成了修筑北京城外的桥梁;万历的外祖父更因为收入不足,被迫私收公家物品而被当众申饬。如此种种,都体现了张居正对万历以及身边人的严苛。

在传统的思想道德要求下,张居正既然要求万历如此节俭,那么自己又是如何做的呢?

与自己口中崇尚节俭的要求相反,私底下的张居正可谓是极其奢侈。在他家中不仅收藏了许多珠宝和古玩字画,更是蓄养了很多绝色佳人,都是下面一些佞官所赠,张居正却全数收下,张居正为何表里不一呢?

一、儒家思想熏陶下的职责所在

张居正之所以对万历如此严苛,完全是为了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张居正虽然表里不一、私底下骄奢淫逸,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他依然是一个功过参半的人物。职场上的张居正雷厉风行,推行“一条鞭法”、丈量土地、改革徭役赋税、平定西南叛乱,正因为张居正的一系列措施才有了“万历中兴”的局面。

万历刚登基时年龄尚小,母亲李太后又无法帮政,因此张居正成了中流砥柱,朝廷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他来过问。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张居正,无论从为国为民的角度、还是从为人臣子的角度,都必须让自己尽心尽责,无愧于一位臣子的身份。

因此,此时的张居正站在封建道德标准的最高地、以一种近似完美又苛责的标准去培养万历。他不仅要求万历能文能武、打好素质教育,还要求他崇尚节俭、以身作则,完全按照儒家思想的标准来培养一位皇帝。

二、个人思想的局限性

张居正的思想觉悟再高,但他终究只是一位凡人,拥有普通人的欲望和私念,他可以用圣人的标准来培养一位君主,但是自己却做不到。

与此同时,张居正已经对眼前的位高权重渐渐迷失,朝廷官员的任职从正途选拔逐渐被任人唯亲所取代,个人的喜好代替了国家法度,张居正这位首辅俨然成了当朝“宰相”。张居正将所有的道德标准都抛在了万历这位君主身上,自己则名正言顺地享受着“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福贵与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