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大明:胡善祥被丑化,孙皇后太阴险,宣宗感慨废后太冲动!

2020-07-23 18:54:12 作者: 真实的大明:

再好的剧情,终究也是艺术加工。作为一部影视剧而言,《大明风华》无疑是成功的,但如果真以历史的视角审视,那么无疑会有诸多“槽点”。当然,透过历史剧聊历史,并非吹毛求疵,只是为了更好地欣赏历史剧和熟悉历史知识。

其实大家都很清楚,为了收视率,历史剧难免会增加一些似是而非的情节。在《大明风华》中,比较明显的“杜撰”,莫过于明宣宗两位皇后的身世与定位了。

胡皇后与孙皇后

历史上的明宣宗,册立过两位皇后,一个是恭让皇后胡善祥,另一个是孝恭皇后孙氏。这两位皇后,几乎与《大明风华》中的两位绝代佳人判若两人。在此,仅指出与之相关的三点“讹误”,供大家探讨:

一、剧中两位皇后的身世完全错位。

在《大明风华》中,将两位皇后说成是建文帝御史大夫之女,同为靖难遗孤,是一对姐妹花。阴差阳错之下,一个被弄进了宫里,一个流落到了民间,但殊途同归,最终都成了宣宗的枕边人。

然而,历史上这两位皇后,绝非是什么姐妹。据《明史》记载,胡善祥的出身“济宁人,永乐十五年选为皇太孙妃”。说白了,胡善祥根本就不是什么女官收养的遗孤。

胡善祥与孙皇后

至于孙氏的出身更有意思,关于其身世,《明史》中有这样的记载:

“父忠,永城县主簿也,诚孝皇后母彭城伯夫人,故永城人,时时入禁中,言忠有贤女,遂得入宫。”

按《明史》记载,宣宗第二任皇后孙氏,是永城县主簿之女。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诚孝皇后(也就是仁宗的妻子)的母亲,也是永城人。可以推测,孙氏正是借用了这层关系,才得以入宫,摇身一变成了金凤凰。

孙皇后剧照

二、胡善祥被废原因也存在讹误。

《大明风华》中,胡善祥最终变得“畸形”,甚至有干政行为,最终被废。但历史上,胡皇后并没有犯过什么大错,只是没有生育子嗣而已。在《明史》中,关于胡善祥之所以让出皇后位有着明确的记载:

“时孙贵妃有宠,后未有子。又善病。三年春,帝令后上表辞位。”

史书记载得很清楚,胡皇后没有子嗣,加上体弱多病,所以宣宗干脆让将其给“劝退”了。胡皇后一退,自然是得宠的孙皇后上位了。值得注意的是,孙皇后也绝不是因为什么“母凭子贵”:

“妃亦无子,阴取宫人子为己子,即英宗也,由是眷宠益重。”

孙氏之所以上位,一方面是因为她姿色很美,一直受宠,但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以至于孙氏竟然敢取宫人之子冒充皇子,进而加固自己的地位,最终赢得皇后位,耍尽了心机,可以说历史上的心机女并不是胡善祥,而是孙氏。

胡善祥剧照

三、胡善祥辞位后,还深受太后喜欢,地位比孙皇后高。

尽管宣宗废了胡皇后,可作为婆婆的张太后,却对自己这个儿媳十分看好。张太后看中的,正是胡善祥的贤惠,故令其常居住在清宁宫,而不至于落得个被打入冷宫的下场。

值得注意的是,张皇后在世时,每次安排朝宴,都会让胡善祥位居孙皇后之上。试问,历史上还有哪位废后能有此殊荣呢?

胡善祥剧照

当然,张太后的做法,也让孙皇后十分不快。历史上,张太后去世之后,胡氏也便随之去世。对此,我们不难想象,在胡善祥失去最后的依靠后,生活应该很不如意,加之原本就体弱多病,也就随之过世了。这种种迹象表明,胡善祥完全是被影视剧黑化了。

这一点,也有佐证。在胡皇后辞位时,大臣纷纷反对,以至于史书有“后无过被废,天下而怜之”的说法。而宣宗晚年也发出感慨——宣宗也曾后悔说到:“此朕少年事。”

明宣宗画像

综上所述,《大明风华》中对宣宗两位皇后的角色定位,几乎完全与正史相左,完全是为了凸显“宫斗”而演义出来的剧情。当然,在了解历史真相后,大家自然也免不了感慨:最是无情帝王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