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铁骑何以在明朝是中原政权的威胁,到了清朝却销声匿迹

2020-07-23 18:51:24 作者: 蒙古铁骑何以

硬碰硬只会激化矛盾

有明一朝,汉族与蒙古族的矛盾都是硬生生的敌我矛盾!在汉族眼里的蒙古族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同样在蒙古族人眼中,汉族则是富得流油的羔羊,随时等待着宰割。

虽然在明初对蒙古余孽有了压倒性的征服,如明成祖收服了归附明朝的蒙古族,并设置了大名鼎鼎的“朵颜三卫”(卫:是明朝的军事建制,由指挥使统领,直隶于后军都督府。每卫士兵五千人左右)。但蒙古族与汉族由于文化的差异,融合过程是极为漫长的。由于民族之间融合度有限,所以一旦爆发矛盾就会兵戈相向!而在冷兵器时代,游牧民族对农耕民族有着天然劣势,明朝大多时候被蒙古族欺负也就在所难免了。

坚固的长城都是从内部攻克得

反观满足,其与蒙古族相似,都是游牧民族,彼此间虽有隔阂,但不会存在谁瞧不起谁的情况。在具有远见的努尔哈赤的策划下,一手联姻分化,一手屠刀挥下。平灭了林丹汗的反抗,蒙古族已然成为满族的附庸,并建立的在满八旗下的蒙八旗。

虽然蒙古族归附了清朝,但清朝就像防着汉人一样,随时也放着蒙古人,康熙在平定葛尔丹叛乱后,就有可是策划削弱蒙古族的计划,一方面大家分封,一个小土包的封地,也获得一个王爷封号,真真是而蒙古草原,王爷贝勒遍地走,公主郡主多如狗。

其后又用藏传佛教渗透取代蒙古本地的萨满教。并下令凡是家中除一个男性继承人外,其余儿子都要去当喇嘛。喇嘛就是和尚,自然就要终身守戒律,就这样蒙古族从清初的一千多万,锐减到清末不足一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