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土的史上最重国宝,露天存放30年无人看守,却没有人敢偷

2020-07-23 17:50:08 作者: 山西出土的史

在1989年的时候,山西出土了4尊堪称我国历史上最重的国宝,这就是黄河铁牛。小时候我们上语文课的时候,应该都学过黄河铁牛的故事吧?这几尊铁牛就是故事中提到的掉进黄河里的铁牛。自从这几尊黄河铁牛出土之后,一直存放在露天广场中,而且也没有安排人员看守,好像丝毫不担心铁牛被盗一样。果然30年的时间过去了,真的没有人敢偷。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几尊铁牛实在是太重了。

这几尊铁牛是唐朝时期铸造的,用来当作固定物连接黄河两岸的。当时的人们以铁牛作为固定物,在以铁索相连构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座超大型浮桥蒲津渡,这在世界桥梁史上都是一个奇迹。铁牛既然是固定物,那么铁牛的重量就可想而知了。根据估算,铁牛本身的重量加上底座的重量起码有70吨,而且铁牛底座还有楔子插入地下固定。如此庞然大物,恐怕没有哪个小偷敢来偷吧?

可能有些人会认为,这几个铁疙瘩有什么稀奇的,哪里称得上国宝?这样的想法就大错特错了。先不说在一千年前的唐朝,想要铸造如此庞大的铁质雕像需要多高的冶炼工艺,光是这几尊铁牛和铁人就堪称是完美的艺术品。铁牛的形态威猛,铁人的表情传神,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铸造这些铁牛和铁人的难度,比古代的那些石刻雕像要难的多。既然古代的雕像可以称为国宝,这些铁牛当然也算得上是国宝了。

而且,黄河铁牛不光是具有艺术上的价值,也代表着我国古代桥梁技术的最高水平。古代的人们想要渡过黄河,在没有桥的前提下只能乘船过河,不光是速度慢还有一定的风险。在黄河数百米的水面上,想要建造一座桥梁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但是唐朝时期的人们,却利用铁牛建造了一座长达数百米的浮桥,并且一直使用了数百年的时间,古代的蒲津渡浮桥可以说是艺术和智慧的完美结合。

实际上,古时候的蒲津渡一共有八尊铁牛,目前为止只发现了四尊,还有四尊不见踪影。这八尊铁牛代表了唐朝最高的冶炼铸造技术,从这几尊铁牛身上可以体现出古人的工匠精神。在经过千年的时光后,这几尊铁牛依然栩栩如生。这说明古人在铸造这几尊铁牛的时候,花费了很大的心思,不然的话经过这么长的时间,早在淤泥里烂成一坨废铁了。古人的这种工匠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