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位被饿大的皇帝,居然要和太监抢吃的

2020-07-23 17:48:13 作者: 这是一位被饿

一说到皇帝,那是权力的象征,是荣华富贵的代表。有着身穿龙袍、群臣见到皆俯身大拜的伟岸形象,而在生活方面则一定是锦衣玉食,享受着各种常人所不能享受到的奢华美味。在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皇帝,他就是一位“被饿大”的皇帝。有时甚至要和太监抢吃的。

他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光绪帝。光绪,名载湉,是清朝第11位,也是入关以来的第9位皇帝,光绪本是咸丰帝的兄弟醇亲王奕譞的儿子,后因为同治帝驾崩而在慈禧太后的提议下而继任成为皇帝,而此时的光绪才只有3岁,因此龙袍等都是紧急赶制出来的,穿在身上多多少少有些格格不入。然而虽然光绪早早就成为了万人之上的皇帝,但由于他从小就体质娇弱,并且在他之前还有一个哥哥因为身体原因夭折,因此父母对他的起居饮食极为严格,避免他因为吃的东西而染上疾病,就连一只大虾也会让他分成3天吃,也因此使得他一直处于半饥饿状态。要知道光绪帝那时候还小,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天都需要充足的饮食来保证精力与发育,但是严格的饮食举措却使他每顿都难以吃饱,因此小时候的光绪经常被饿到哭。而有时候饿的实在难受了,无奈之下他就会偷偷跑到太监的屋子里去找东西吃,太监们看到了碍于严苛的饮食命令就只能从光绪的手中把吃的抢回来,于是光绪就只能边跑边吃,这种情况在光绪小时候经常出现。据说在光绪小的时候,在每天用餐时虽然都会准备几十道精致的菜肴,但是小光绪因为身材原因仅仅只能勾到身前的几道菜,而一边的侍膳太监也会刻意装作没看见不给他夹菜,因此每一餐光绪能吃到的东西都很少, 甚至后来御膳房在知道光绪每次都只会吃身前的几道菜之后,竟然会偷懒将上一顿饭上撤下来没吃过的菜继续端上桌子,甚至于酸了之后依旧照上不误,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幼年光绪是不受重视的

毕竟是用心良苦,等光绪帝长大之后,御膳房和太监们对光绪的态度也好了很多。有次光绪在面见慈禧太后时和慈禧抱怨自己御膳的饭菜不好吃,还被慈禧以奢靡浪费为名臭骂了一顿,做皇帝做到这份上也可以说是十分凄惨了,可谁叫他本身就是被慈禧制定的政治替代品呢,就连生下的儿子都要将同治帝奉为名义上的父亲,对比之下吃的差一些也就不算什么了。

最终,一直没有实权的光绪帝在自己37岁时英年早逝,在他生命的晚期中一直都处在被慈禧的软禁当中,一个皇帝的命运竟然如此被动凄惨,也是很悲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