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林黛玉视频大火,却遭网友怒怼:“这戏精不配上红楼梦”

2020-07-23 17:47:12 作者: “模仿”林黛

前几天有个名叫“假如林黛玉活在现代”视频火了,视频中有个男人模仿言情小说中女主的口吻,怼自己的“男朋友”,问个问题要“杠一下”,犯了什么小错都要戏精上身一般指责两句,的确非常有趣。

然而,这段视频被许多自媒体起名为“现代艺术0黛玉”“假如林黛玉活在现代”。

这是林黛玉??这怎么可能是林黛玉??

在一些“书粉”看来,这完全是对林黛玉的误解和侮辱。

确实,这个四处抬杠,“作天作地“,说一句怼一句的形象,那别说是《红楼梦》这个礼法森严的大族中成长出的女主林黛玉,就连贾府里不懂规矩的丫头婆子都不配做。

林黛玉在某些人眼里,真成了尖酸刻薄小家子气的“怼人怪”了?

黛玉怼人的原因,几乎只有一个,那就是宝玉。

因为在小说前期,不确定宝玉的真心如何,她时常在贾宝玉面前试探,哭闹;

她怼薛宝钗,是因为害怕她心中“藏奸”,害怕她介入自己和宝玉之间,并因此有意对自己不利;

在“探宝钗黛玉半寒酸”中,薛姨妈举办的家宴上,她怼自己的丫头,也其实是悄咪咪给宝玉暗示。

在明白宝玉的真心之后,黛玉再没有“无理取闹”过;也因为受宝钗的帮助,她与宝钗结为真心朋友。

此外的所谓“怼人”,要么是因为自己无父无母过度敏感,说出羡慕之语;要么就是纯粹开玩笑。

至于这个莫名其妙无缘无故怼人玩的形象,根本与林黛玉毫无关系。

黛玉会用心教香菱作诗,将自己的心得全部传授给她,也能在宝玉为晴雯伤心的时候陪伴他;

黛玉会为贾府未来考虑,在暗中计算出贾府以后财政状况让人担忧;

黛玉能管理好自己的下人,和自己的丫鬟紫鹃情同姐妹。

所以说,林黛玉完全不是个就会怼人的作精,她有着可爱的、鲜活的、多元的、矛盾重重的性格。

当然,我并没有批评这支模仿视频,它的确很有意思。

最近《红楼梦》逐渐再度火了起来,1987版电视剧也被B站重新上架,林黛玉逐渐从虚无缥缈的太虚幻境中走回到世人的视野中来。

很多搞笑视频博主会采用《红楼梦》这一主题也很正常。

这些自媒体号起这么一个标题,不应该遭到非议,毕竟搞笑视频必定要利用人们对某个角色的固定印象,制造笑料。

但是很显然,也很无奈的是,这样的视频会给观众加深刻板印象,让大家认为林黛玉是个尖酸刻薄的人。

在评论区已经有了这样的误会:

林黛玉在前期爱耍小性子,但不是这样的无理取闹,见人就怼。

她是个有灵气有悟性,活泼可爱的活生生的女儿,所谓的怼人只是她性格中的小小因素,而不是她性格的唯一特点!

她怼人会让书中人物和读者觉得“哎呀这个小宝贝真可爱”,而不是“哎呀这个作精真烦”。

当然,“书粉”无法阻止别人加重对林黛玉的刻板印象,但是我希望自己能为林妹妹正名,不要让世人对她的误解再度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