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人的七个绰号,细琢磨才知道是骂人,难怪刘备气得暴跳如雷

2020-07-23 17:44:08 作者: 三国名人的七

汉字非常博大精深,不同的词汇,用在不同的场合和不同的人身上,往往能产生一种非常精妙的内涵。

因为汉语有这种奇妙的功效,所以我们自古以来,就乐于给人起绰号,当然这些绰号,有贬低的绰号,如川建国,也有褒扬的绰号。同样,还有些绰号是根据人物的特点、事迹起的,如汉朝名将李广,他被匈奴俘虏后,在途中“乘隙跃起,夺马逃回”,从此匈奴人称他为飞将军。

三国是我国历史上一个有名的乱世,出现了很多的枭雄和名将,而且他们大多在不同的阵营,所以人们也乐于给彼此起绰号,且大多是带有侮辱性质和骂人的绰号,目的是起到贬低对手的作用。三国中的这7个名人的绰号,细琢磨下来才知道全是骂人的,刘备的绰号气得刘备暴跳如雷。

三国是个乱世,所以诸侯之间的兼并战争很频繁,武将效忠几个主公也是非常常见的事,例如张辽,一生跟随了丁原、董卓、吕布、曹操等多个主公,但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名声。刘备也依附过公孙瓒、曹操、袁绍、刘表等多位枭雄,也没人因此小看他。从这点看,吕布跟随过丁原和董卓两任主公,也不算太过分,但吕布却因此背上了“三姓家奴”的恶名。

张飞曾辱骂吕布“三姓家奴”,正是指吕布连续两次改换门庭,但张飞的辱骂之所以能戳到吕布的痛处,是因为吕布每次换门庭,都会认新的主公为义父,这是其他名将都没有做过的事,而且吕布还为了改换门庭,杀了自己的义父丁原,这让他成了不忠不孝之人,遭世人唾骂。

曹彰和孙权的绰号,是根据他们的外贸起的,曹彰的绰号是“黄须儿”,因为曹彰长了一脸黄胡须,所以曹操称他为“黄须儿”。孙权生来紫髯碧眼,方颐大口,所以人称他为“碧眼儿”。

孙权和曹彰外形都不像他们的父亲,如果放今天,两个黄人夫妇生下一个黑人小孩,肯定会引起家庭事故,至少亲子鉴定少不了,但在三国时期,科技不发达,没办法鉴定亲子关系,所以儿子不像父亲,也没法追究,但从现在的眼光看,曹彰和孙权的绰号,可能涉及上一辈的私德问题。

孙权除了“碧眼儿”外,还有个带嘲讽意味的绰号孙十万。孙权是个少年老成的君主,特别会用人,但带兵打战能力很差。合肥之战时,他带着十万大军去攻打曹魏,但却被张辽用800人给击溃。同时,张辽还差点冲杀到孙权身边,将孙权给生擒。此战让张辽威震江东,但却让孙权丢了里子,损失了不少兵马,还丢了面子,十万人败给了八百人,这让孙权有了孙十万的绰号。

刘备的绰号也很难听,刘备是汉室之后,汉献帝尊称其为皇叔,还封刘备为宜城亭侯。史书记载刘备“身长七尺五寸,垂手下膝,顾自见其耳。”可以看出,刘备是一个高个子、长胳膊、大耳朵之人。

在我们的观念中,男性个子高是好事。同时,耳朵大也被人们看作是福相,所以,刘备的外形拥有这两个特点,也不是坏事,但别人给刘备气得绰号,却不是好事了,因为人们称刘备为“大耳贼”,大耳与刘备的外形特点有关,但贼就是纯属骂刘备的话了,这让刘备听了难免生气。

大耳贼虽然难听,但还是可以接受,比较和他同时代的曹操,被人骂为汉贼,比他的大耳贼更难听,不过张裕嘲笑刘备是“露涿君”,这就让刘备有些气急败坏,难以接受了,他还将张裕给杀了。

刘备以仁义著称,不喜欢随便杀人,但张裕因为说他“露涿君”,就被刘备给杀了,可见刘备有点气急败坏了。

张裕因为取笑刘备丢了性命,还有一个人也因为给刘备起绰号,丢了性命,这个人就是彭羕。彭羕给马超的书信中,称呼刘备为老革,但随即被马超给举报了,老革可以被解读为老兵,没有侮辱刘备的意思,但还可以解读为“皮毛枯瘁之形也;皮去毛曰革。”这就成骂刘备之语了,所以刘备将彭羕给杀了。刘备杀彭羕,还因为彭羕想和诸葛亮争夺权力,刘备自然不能容忍他。

自己人嘲讽,刘备可以利用权力将其除掉,但对手嘲讽刘备,刘备就无能为力了,曹丕曾骂刘备:“老虏边窟,越险深入,旷日持久,内迫罢(疲)弊,外困智力,故见身于鸡头。”刘备都忍受不了老革,自然更忍受不了老虏,但当时刘备夷陵兵败,一病不起,也没能力找曹丕报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