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军队为何放弃了金属铠甲,使用了简陋的棉甲?

2020-07-23 16:42:24 作者: 清朝军队为何

清朝军队战斗力非常的剽悍,他们的指挥应该不是无能庸碌之辈。既然清朝军队将金属战甲换成是棉甲,肯定是有原因的。

一.制作成本小

金属战甲的工序非常繁琐,而且想要制造金属铠甲需要庞大的开支。那个时代生产力可是非常的低下,盔甲都是纯手工制作,制造数量庞大的金属盔甲给清军的后勤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相比之下,制造棉甲就要方便很多。只需要将棉花浸水之后再进行反复的捶打,就可以制造成功。而且棉甲的造价低廉。

虽然清朝军队并不缺少军费,但是如果能在这方面节省,就能制造出更多杀伤力强大的武器。当然,所谓的造价低廉也只是相对来看,棉花在那个时代也是非常昂贵的。所以在那个时代,很多士兵一生可能只会有一件棉甲。

二.效果不差

棉甲的防御还是挺强大的,虽然棉甲造价低廉,但是这绝对不是清朝军队选择棉甲的主要原因。提到棉甲,相信很多人脑海当中浮现的是棉衣,实际上,棉甲和厚重的棉衣有很大的区别,八旗士兵穿戴的棉甲当中是含有铁片的,这些铁片为士兵提供了很好的保护。

而且在关键的部分,铁片是加厚的,所以相比于金属战甲,棉甲的防护能力不但不会落后,相比从前的时候反倒是提升了不少。

三.武器变革带动

在现代战争当中,冷兵器已经悄然落幕,取而代之的是火器,金属战甲在抵御冷兵器方面非常的厉害,但是在面对火器的时候没有办法给士兵提供很好的保护。

金属战甲并不是全身甲,而是由很多铁片拼接而成的。如果敌人的火器打到了战甲的连接处,会对士兵造成致命的伤害。

而火器打到棉甲上,对士兵虽然会有伤害,但是会把伤害无限降低。要知道,古代的火器还不是非常的发达,那种简陋的霰弹枪威力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很难穿透棉花纤维。

四.预寒的硬性要求

清军在入关之前,主要是是在东北战斗。东北的天气是非常寒冷的。如果士兵们的保暖措施没有做好,轻则战斗力下降,重则直接被冻伤,而棉甲的出现可以说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战斗的时候,士兵们把棉甲当成是一件战甲。而在平时的时候,清军把棉甲当成是御寒的衣物。咱们前面说了,棉甲当中是含有铁片的,而铁片是有隔绝寒冷的作用。

因为棉甲取代了金属战甲,所以很多人都觉得棉甲要比金属战甲好。这句话如果没有加上限定条件,就成了谬论,我们只能说,在当时那个年代,棉甲要比战甲更加适合。

不过随着时代的更迭,棉甲也沦为了历史。这是因为在满清入关的时候,大家掌握的火器杀伤力普遍不是很大,可是随着时代的更迭还有技术的进步,棉甲在新型火器面前已经毫无防御力可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