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街区|上海最早的夜市在蕰藻浜

2020-07-23 16:41:15 作者: 阅读街区|上

据晚清王韬的《瀛壖杂志》所记,上海最早的夜市开在蕰藻浜。不过这也只是一家之言,仅能聊作谈资。

这段时间,上海开设了不少夜市。在夜市走走逛逛,风景是很动人的,一个摊子连着一个摊子,暖暖的风吹动了摊上卖的窗帘布、台布、毛巾,卖花的那几枝百合特别香,逛街的夫妻情侣说说笑笑,不像平常那样各自对着手机过时辰。

上海地区最早的夜市,可以上溯到170多年之前。据咸丰三年(1853年)王韬《瀛壖杂志》记载:“距吴淞西南十里,地号‘阴冈’,烟户数十家。其俗以夜间为市,日间则各处多闭户高眠。一至上灯时候,百事俱举,乡人之抱布贸丝者,络绎而来,人以为‘鬼市’。”在“鬼市”上,除了丝布交易,还有锄头铁锹、桶担笸箩等手工业品和各种农副产品出售,吃、穿、用皆有,周围一带的农民及乡镇居民晚饭后都爱上这里卖货、购物、闲溜达。这里所谓“鬼市”便是今天的夜市。

那“阴冈”在哪里呢?1917年,老报人姚公鹤在其《上海闲话》中写道:阴冈者,即系蕰藻浜。不过对于当时的夜市,姚公鹤写道:“盖江浙间以织布为农民之副业,乡民抱布赴市贸易,其惯例必在黄昏及侵晓者,实以交货易于掩饰之故。布质之疏密,分量之轻重,与夫羼杂纱线中粉糊之多少,从灯光下评定货质,计论价值,较日间易于含混。夜市之设,原因如是。”他认为当时之所以开夜市,是因为夜间交易容易弄虚作假,以次充好。

上海最早的夜市开在蕰藻浜,是一家之言,只能聊作谈资。蕰藻浜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南部和宝山区中部,西起苏州河,东至黄浦江吴淞口,横贯上海北部,全长35公里左右。蕰藻浜是上海为数不多可以通航百吨级货船的河道之一,也是蕰川公路的起点。

王韬的《瀛壖杂志》是晚清时期上海的风土见闻录。王韬以“身经目击之事”为主,记录了上海“山川之秀丽,文物之荟萃,寓公之往来,风俗之好尚”。王韬此人颇不简单,5岁读书识字,18岁县考第一,曾为太平军出谋划策,人送外号“长毛状元”。后因事情败露,被清政府通缉。逃亡期间,漫游英、法等国,深入了解了西方现代文明。而后回到香港,创办了中国报刊史上第一份以政论为主的报纸《循环日报》。之后又因提倡维新变法,得到李鸿章的赏识,晚年获准回上海终老。

王韬盼望中国“尽用泰西之所长”,变法图强,但不致以盲目崇洋、媚洋;还认为“仿效西法,至今日可谓极盛;然究其实,尚属皮毛,并有不必学而学之者,亦有断不可学而学之者”。上世纪80年代,钟叔河重印王韬著作,点评王韬落拓不羁,老舍不得“狂生”意识。董桥倒是很欣赏王韬,说他是一碗苦药里发挥点作用的甘草。

其实,冠冕堂皇的八股说得太多了,有几个疯疯癫癫的王韬,用自己的狂狷行为唤起一些思考、一些省悟、一些变通,同样能给我们开拓眼界和观念。(文/沈琦华 摄影/蔡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