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灰姑娘”王钟英:15岁当皇后,优良品德垂范后世

2020-07-23 16:39:24 作者: 东方“灰姑娘

王皇后 名钟英,为明宪宗朱见深的第二任皇后,史称 明孝贞皇后 。据康熙《衢州府志》和郑永禧编的《衢县志》载: 明孝贞王皇后,原籍衢之西安楼峰人,王孟文之女 《楼峰王氏家乘》中记述: 楼峰王氏十九世孙,讳谓,字克安,号川叟、孟文公,长女年十四应选入宫,甲申年(1464)册立为宪宗帝东宫正妃,自为国丈,冠带荣身

15岁当皇后,37岁当皇太后,55岁当太皇太后,一辈子经历了4个皇帝的明孝贞纯皇后,就是从我们楼山后出去的。 在衢江区全旺镇楼山后村,提起 王皇后 ,村民的声音都会高上不少,显得骄傲。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黄口小儿,都能说上一两段关于 娘娘的故事 。

每个楼山后村人小时候都是听着这些传说入睡的。 看上去寡言少语的王槐良,是楼山后村业余文保员,也是衢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瘌痢娘娘的传说 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多年来,王槐良义务保护、管理骏惠堂(娘娘厅)。面对外来游客,他一次次将 瘌痢娘娘的传说故事 娓娓道来。

古代中国民间向来笃信,凡是大人物,皆有 来历 ,不是天上星宿下凡,就是山精水怪转世。说起 王皇后 的出生,也离不开 天降祥瑞 。

传说正统十四年(1449)春的一天夜里,楼山后村的酆氏(钟英生母)于睡梦中听得后山 轰隆 一声响,然后出现一道豪光,一只五彩缤纷的金凤凰飞入她房内。凤凰徐徐地降落在梳妆台上,头朝东连点三下,随即向酆氏扑来。酆氏大吃一惊,从梦中惊醒,不久后就怀孕了。

明景泰元年(1450)春二月的一天,怀孕12个月的酆氏分娩,诞下一个哭声宏亮、满头瘌痢的女婴,这就是钟英。小钟英3岁刚刚会走路,父亲就离家去南京做官了。她9岁时,生母酆氏病亡。钟英就由嫂嫂陈氏抚养,陈氏嫌钟英不吉利,因而平时不喊钟英名字,挖苦地专喊她 瘌痢婆 。

钟英虽满头瘌痢,却长得眉清目秀,聪明伶俐,手脚勤快。天顺七年(1463)英宗皇帝下旨为皇太子朱见深选妃,凡年满14岁的少女全部要集中应选。钟英这时已来到南京父亲的身边。通过层层筛选,王钟英入宫。天顺八年(1464),15岁的钟英成为明宪宗朱见深的第二任皇后,孝宗时,被尊为皇太后,武宗时尊为太皇太后,正德五年(1510),上尊号 慈圣康寿太皇太后 。正德十三年(1518)2月10日,钟英娘娘去世,谥 孝贞庄懿恭靖仁慈钦天辅圣纯皇后 ,享年69岁,并于同年6月16日葬于茂陵。

那王皇后头上的瘌痢呢? 当游客提问时,王槐良便如醒木拍桌的说书人一般,将 瘌痢 的去处细细分说。一说是朝廷为皇太子朱见深选妃时,王钟英因听了旁人的挖苦拔腿

往外跑,不慎被门槛绊倒,却将头上的瘌痢壳摔落,露出一头乌黑的秀发,因此被选入宫。而另一种说法则是,在选美那天,参选的女孩都要登上一个很高的台子,别的女孩都感到眩晕害怕,只有王钟英因为从小生活在农村,对这样的高度一点也不在乎。她登上台子后,一个转身,竟然把头上的瘌痢给甩掉了,满头青丝飘扬下来,真如世间绝色再现。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王槐良通常是在骏惠堂讲述 瘌痢娘娘 的传说。骏惠堂又名 娘娘厅 楼峰娘娘厅 ,2011年1月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建于明成化年间(1465 1487),清康熙二年(1663)重修。北依青山,南濒绿水。厅的前方是一道高耸的砖砌坊门牌楼,牌楼正面有 浙水名宗 四个苍劲行书,是康熙年间进士、吏部左侍郎仇兆鳌所题,砖雕上镶成花放叶飘图案。

娘娘厅正门为三层结构的辕门,层层雕有龙凤和百鸟呈祥的图案,上书 圣旨 二字。歇山式门楼檐下有 钟英 两字描金匾,流光溢彩。辕门内, 康、福、寿、宁 四字写在4根骑门梁的顶端上。相传,这四字为明宪宗皇帝的手迹。

光阴静静地游走在骏惠堂的月梁之间,也流淌于楼山后村村口的积庆桥下。积庆桥,是一座石拱桥,建于明弘治九年(1496)。据传是明孝宗皇帝为报答皇太后娘娘救命之恩而造。 积 是颂扬皇太后娘娘所积恩德, 庆 是庆幸弘治皇帝在皇太后的保护下,躲过暗杀,登上皇位。桥高3米,由14层条石砌成桥墩,13块青石板铺成桥面,9阶石蹬筑成桥弧。经数百年风吹雨打,石桥青苔满布,野草丛生, 积庆桥 三个字,在倒挂的络石藤中时隐时现,多了一份自然雕饰之美。

原来在村里,还有积庆楼、积庆庵和国舅厅。 在骏惠堂内有一块木板,上面刻画着历史中那些与 娘娘 相关建筑的分布,摩挲着木板上的一条条纹路,王槐良说起王皇后于成化三年(1466)奉旨回乡省亲,临驾前,宪宗帝赐给她36枚金鞭,并口谕: 你喜欢哪块地方就插上一枚,那块地方就归你家族所有。 如今,积庆楼已毁,积庆庵存留的一部分改建他用。王皇后回故里省亲时所用的龙凤狮子宅第,也毁于清康熙十三年(1674)三藩之乱。

站在今天回头看,其实,当了皇后也未必幸福。 这是一位游客在游览骏惠堂后,面对娘娘像发出的感叹。与王钟英同时代的 万贵妃 荣冠后宫,恃宠而骄。王皇后便成为大明赫赫庙堂楼宇阴影中的影子,尚未学会绽放,就已习于凋零。

有人告诉王槐良,国外有个 灰姑娘 和王皇后经历相似。之所以成为 灰姑娘 ,可能起决定作用的有两方面:外貌和心地,外貌当然得美丽,心地也必须善良。事实上,明孝贞皇后善良贤惠的优良品德,一直教育并激励着楼山后人做善人、做善事的文明习俗。而楼山后村,也因有 瘌痢娘娘的传说 蕴含了更多的文化积淀和底蕴,为今后经济和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内涵和动力。

来源:衢州新闻网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