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团青先行丨武昌防汛一线的青春身影

2020-07-18 03:36:37 作者: 闻“汛”而动

近期武汉及其周边长江上游的持续强降雨

导致洪水威胁接踵而来

武昌区各基层团组织青年突击队

广大团员青年闻“汛”而动

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

汇聚成防汛救灾工作的青春力量

南湖街

7月7日,南湖街正式成立防汛工作指挥部,通知全体工作人员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并积极招募防汛志愿者,组建防汛志愿队伍,街道团青社工小陈率先报名参与巡堤工作,并于11日中午一点整,与同班志愿者前往武昌江堤杨泗港大桥附近,开始进行巡堤工作。

“巡堤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是否有管涌。”当日带班人是街道一名军转干,服役期间曾参与过多次专业抗洪抢险工作,为初次上堤人员讲解巡堤要点。六小时里,两组队伍交替上堤,一刻不停地关注着堤防安全,牢牢守住武昌城的平安。

中南路街

95后社区工作者彭子洋说:"我年轻,又是男孩子,防汛我先上。" 早上7点到达防守点后,彭子洋与夜班人员完成工作交接。作为巡查二组的一员,他身穿绿马甲,手持铁锹、红旗、探路棒,在大堤两侧认真检查。走在草地上面,要用脚踩几下,用探路棒插一下,看看土地是否松软,是否有发泡的现象;堤坝的缝隙尤其要仔细检查是否有湿润的痕迹。土堤上潮湿闷热,走了一段路后,全身已满是汗水。

"左肩扛铁锹,右手拿红旗,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啊。"1.5公里的巡查路程来回需要一个多小时,尤其是靠近杨泗港大桥下有段400米的泥巴路,泥泞难以行走,大家只能手拉着手从斜坡上缓慢走过。到达分防指示牌后望着走来路,巡查队员们长吁一口气,1.5公里不是任务,是坚守、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杨园街

面对汛情,杨园街积极响应,为了发挥共青团组织生力军、先锋队作用,杨园街社区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防汛工作,配合街道成立分防指挥部,按照城市防洪应急预案职责分工和响应要求,严格落实防汛排涝责任。

“90后”青年干部自防汛第一天起便驻守在大堤上......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认真履行汛期值班工作,积极协助党员干部巡查堤坝、排查险情、运送物资等各种准备工作,定时报告水情、险情,为防汛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