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戏曲进校园刮起粤剧“小旋风”,小戏迷爱上传统艺术

2020-07-18 03:34:00 作者: 佛山戏曲进校

“江边柳,惹人愁,亏我一路行来思前后……”7月16日,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教育局主办,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松岗中心小学承办的2020年佛山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松岗中心小学, 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的戏曲优秀青年演员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戏曲“盛宴”。

节目轮番上演

传统戏曲受追捧

活动现场,《白蛇传之盗草》《表花》等节目刻画了一个个灵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现了艺术家们娴熟高超的表演技巧,节奏分明的情感拿捏,把“唱念做打”表现得淋漓尽致。

“喜欢戏曲的动作和服饰”。狮山镇松岗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何锦航学了一年粤剧,其妈妈谭玉燕表示,刚开始担心影响孩子学业,后来在孩子的坚持下,谭玉燕转而支持孩子学习粤剧文化。“每次有粤剧课和活动时,他从不会缺席。”谭玉燕说。

开展线上少儿粤剧培训营

编教材推戏曲进校园

“戏曲进校园已经推进多年,主要是为了推广传统文化,让小朋友了解戏曲文化。” 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副所长杨雁希望通过活动能够培养更多粤剧观众。

据介绍, 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从今年2月份便开展线上少儿粤剧培训营,目前已开展至第59期,内容涵盖粤剧基本知识、粤剧基本动作以及儿歌等。培训的知识由浅入深,帮助青少年更容易接受粤剧,了解粤剧,看懂粤剧。

杨雁表示,不少家长和老师对线上培训营都很感兴趣,部分同学在课余时间也会观看培训视频,并将观后感反馈给传习所。“这两年来,我们还举办了少儿粤剧艺术节。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数也逐年递增,最多试过400人参与。”杨雁说,无论以后这些孩子是否从事与粤剧相关的工作,也希望其作为观众走近粤剧。

接下来, 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将继续做好线上少儿粤剧培训营,对培训内容进行提升,让青少年更容易吸收,同时推进戏曲线下进校园,走进佛山更多学校,并对学校教师进行培训。“目前正在搜集资料,下一步计划编写粤剧教材并推广到校园。”杨雁说。

让戏曲走进校园,对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建设共有的精神文明家园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近年来,佛山市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将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青少年近距离接触佛山本土戏曲文化,提高广大青少年审美素养,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黎思嘉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