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战胜庞涓后,为何踪迹难寻?历史真相令人感慨万千!

2020-07-23 15:37:42 作者: 孙膑战胜庞涓

在诸子百家中,曾有一位传奇人物,至今令人传诵至今,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鬼谷子。鬼谷子素有奇谋,乃是当时远近皆知的鬼才。然而,鬼谷子他的弟子们虽然成绩斐然,却鲜有善终者,曾经一同拜他为师的孙膑与庞涓,更是相爱相杀,上演了一场令人叹为观止的生死较量。

鬼谷子

孙膑遭庞涓设计陷害后,被挖去了膝盖骨,成了残疾。不过,大难不死的孙膑来到齐国后,却遭到重用,被拜为军师。此后,孙膑指挥齐军先后两次大败魏军,并逼死魏国大将庞涓,使得魏国就此衰落下去,为齐国立下旷世奇功。

然而,在孙膑逼死庞涓后,却不见踪迹,史书中也很少提及他的最终去向。千百年来,孙膑到底去了哪里,成了一个历史谜团,引发了人们的不断猜想,甚至有人曾指出,鬼谷子眼见孙膑得势,却危机四伏,因而特意将其召回,不再涉足事实。

孙膑

传闻终究是传闻,要想得知孙膑的最终结局,还须从史书中探寻真相。然而,事情的真相,却令人感慨万千!

翻阅史书可知,孙膑的归宿大体有两个版本:

依照《汉书·刑法志》所讲:“孙、吴、商、白之徒,皆身诛戮于前,而功灭亡于后”。按颜师古所注,孙、吴、商、白四姓,所指为五人,分别是孙武、孙膑、吴起、商鞅和白起。当然,颜师古以“孙”为孙武、孙膑并称之说,倒也不见得合乎班氏本意。不过,据曾巩所作的《战国策序》来看,似乎还是赞成《汉书·刑法志》中孙膑被诛戮之说的:

战国之游士……论诈之便而讳其败,言战之善而蔽其患……卒至苏秦、商鞅、孙膑、吴起、李斯之徒以亡其身,而诸侯及秦用之,亦灭其国。——曾巩:《战国策序》

以上班固、颜师古和曾巩等人之说,均认为孙膑并没有躲过“兔死狗烹”的悲惨命运,在得势后不久便身死齐国,与商鞅等人一样,死得十分凄惨。如果此说成立,那么孙膑则没有被鬼谷子召回,而是成了齐国政治斗争中的牺牲品。

孙膑

再看另一个版本。按照《东周列国志》所讲,马陵之战后,庞涓已死,魏军大败,孙膑得报血海深仇,也算是功成名就。然而,此时的孙膑却只求“闲山一片,为终老之计”。齐宣王得知孙膑有归隐之意,难以挽留,便准他解甲归田。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一年多后,孙膑却从封地消失得无影无踪,下落成谜。孙膑踪迹皆无,引发了人们的揣测,有人说是“鬼谷子先生度之出世矣”。按照此说,孙膑是在恩师的帮助下得道升仙了。

显然,《东周列国志》的“出世”说是并不存在的,是一种文学化的书写方式,给历史人物赋予了特殊的光环。孙膑是一个传奇,他大难不死后,成为齐国的军事,接连大败魏军,还在马陵之战中用“减灶计”诱敌深入,逼死庞涓,名扬天下。然而,这样的英雄却再次惨死于齐国的内斗,无疑是个令人难以接受的悲剧。正因如此,《东周列国志》才附会了一个完美的结局,令孙膑得道升仙了。

马陵之战

不过,无论是孙膑死于齐国内斗,还是出世升仙,他在历史上的贡献都难以磨灭。孙膑生前著有《孙膑兵法》,且战绩卓越,桂陵之战、马陵之战等战役,成为研究古代军事史上的经典战例,也使得孙膑的名讳载入史籍,广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