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错失一位大才,得他一人堪比五虎,最后却投靠了曹操

2020-07-23 15:36:27 作者: 刘备错失一位

“得人才者得天下”这句话是曹操和刘备共同的信念。他们认为在乱世中,无法独自做到大业有成,所以只要遇到人才,他们就会尽力取悦他们,直到他们加入自己的阵营。诸葛亮能加入刘备阵营就和刘备三顾茅庐脱不了关系,虽然刘备对人才的渴望如此强烈,但刘备还有一个人才是无法留住的。这个人是田豫。

田豫没有留在蜀国,而是去了魏国,为曹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为魏国镇守北疆40多年,成为匈奴人眼中最麻烦的将军,魏国也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大将镇来守北疆,所以才能安心地在对付南方的魏国和东吴。田豫也是魏国最坚实的后盾。有了他,魏国才能致力于统一天下,若刘备当初把田豫留下来,蜀国的形势或许不会如此艰难。

田豫早年为公孙赞效力,但公孙赞不识人才,所以公孙赞掩埋在自己的手里,田豫只是他手下的一个小县长,没有充分发挥他的才能。然而没过多久,田豫就遇到了刘备,当刘备看到田豫时,他看出了他的非同寻常,所以他邀请田豫和自己共同奋战。

张飞呵退曹军可能被夸大了,但田豫劝万人大军撤军是真实的。公孙瓒的势力很早就被袁绍盯上了,于是他收买了公孙瓒的部下王门,然后王门率领袁绍的一万兵马包围了公孙瓒。当公孙看到敌人来势汹汹时,他吓坏了,有了投降的心。这时,田豫自告奋勇说他可以说服一万名士兵。到了城头对谋反的王门说:“大人恩待我们,我们一定要报答。然而,为了你自己的利益,你无视大人的恩情,这是一种耻辱,也很丢人。叛军王门听到田豫的话后羞愧地离开了。这是田豫说服万人军队撤退的故事,从中可以看出他的勇气。

田豫跟随刘备一段时间,因为他的母亲年迈需要人照顾所以回家了,母亲死后,他被曹操的胸怀和才华征服,为曹操镇守北疆匈奴40多年。很遗憾,刘备放弃了这样一个可以和五虎相提并论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