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储君之位的金如意,为何落到了年幼的弘历手中?

2020-07-23 15:34:23 作者: 象征储君之位

在《雍正王朝》中,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情节,当时康熙萌生了废黜太子的想法,拟将一柄金如意作为木兰秋闱的奖品,围绕金如意的归属,引发了皇子、朝臣、使节们的深切关注。而剧中正是以此来正式拉开夺嫡序幕的,并折射出了皇子们的众生相。

当时,木兰秋闱即将开始,蒙古、西藏、朝鲜使臣向清廷朝贡。按照惯例,之前每年均由皇太子胤礽朝宴众使臣,故朝贡之时,使臣为皇太子进献了金如意,暗示金如意只有储君才能获得,进而凸显了其价值。

使节进献金如意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康熙已经萌生了废黜太子的想法,因而他称皇太子胤礽身体不适,由八阿哥胤禩朝宴使臣。康熙的这一安排,实际上也是对八阿哥的一种考验。

在随之而来的围猎活动中,康熙决定由射猎最多的皇子获得金如意。当时,太子胤礽和四阿哥胤禛没有进行狩猎之外,其他皇子一拥而上,最终结果是十三阿哥胤祥获得猎物最多,而八阿哥胤禩抓了十一只活的。

可以说,大家为了获得这柄金如意,可谓是费尽了心机。太子胤礽已经颇有被废的端倪,故而未参与围猎;皇四子胤禛一贯以仁者自居,以不争而争;武艺精湛的十三阿哥胤祥,获猎最多;而自知射猎不及他人的老八,则通过捉活物来表现自己的仁慈;其余各阿哥也是拼劲了力气来表现自己。

听得射猎结果后,康熙先问众使臣,看大家觉得应该把金如意赏赐给谁。

结果,胤禛称应该将金如意还给太子,王公、使臣们见风使舵,称上天有好生之德,应赏给八阿哥。可面他们的建议,康熙却不置可否。

望风使舵的王公

关键时刻,年幼的弘历突然站出来,说使臣说的不对,认为十三阿哥射的最多,当赏十三阿哥。

弘历是四阿哥胤禛的儿子,四阿哥一听,十分惶恐,跪在皇上面前说童言无忌,望皇上见谅。而康熙却十分好奇这个小孩会说什么。于是就斥责了胤禛,让他退下,并问弘历原因。

结果,弘历当着群臣和使节的面,说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大清入关以前,主要以狩猎为生,万物皆有其归宿,原本就是供人猎杀食用的,满人射猎就如同汉人耕田一般。虽然现在不需要以猎物维持生计了,但皇帝之所以秋闱,主要是为了让大家不忘本。更为重要的是,弘历还强调康熙狩猎的本领十分强,是大清国的第一巴图鲁(即第一勇士的意思)。

康熙皇帝听后大为赞赏,高兴地像个孩子,将金如意赏赐给弘历。

这时,胤禛用眼色再次提醒弘历不要接受。结果,康熙却一再坚持,将金如意赏赐给了弘历。就这样,一场围绕“金如意归属”问题的争辩,就此落下帷幕。

弘历跪领金如意

不过,除了弘历的精彩表现后,整个情节的设定可谓令人拍案叫绝:

在情节设定上,金如意如同储君之位一般,在众皇子、朝臣和使节眼中,康熙将它赏赐给谁,也就意味着皇帝心中倾向于令谁来做储君。

当时,太子胤礽有苦难言,只是坐在那里喝闷酒,颇有种怨天尤人却又不敢作声的感觉;皇四子胤禛坐在胤礽旁边,看似不争的他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直紧紧盯着局势;势头正猛的老八胤禩则故弄玄虚,通过捕获活物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宽仁,以博得康熙的好感;而其余阿哥们则拼尽了全力来涉猎,以此来彰显自己的本领。

事实上,与其说大家在争金如意,倒不如说是在夺嫡,抢的是太子之位。而这一点,文武百官和各国使节也看在眼里,颇有趋炎附势之意味。就这样,整部作品中的夺嫡序幕正式拉开。

然而,在康熙内心深处,不仅已经开始厌恶太子,而且也开始对皇八子胤禩丧失了好感。尤其是在狩猎中,胤禩费尽心机“不杀生”的做法,显得太过做作,而且也与康熙开展秋闱的初衷不符。

可是,使节和群臣却还没有参透康熙的心思。这个时候,年幼的弘历突然站出来,慷慨陈词,几句话道破了开设秋闱的初衷的本意,而且盛赞康熙为大清的第一巴图鲁。

也正因如此,康熙大为心悦,决定将金如意赏赐给了弘历。在这一情节中,康熙虽然没有正式宣布自己更心仪于谁,但由于弘历的出色表现,他内心的天平无疑已经开始偏移到了胤禛这一边。

象征着储君之位的金如意

因此,无论是二月河先生的原著《雍正皇帝》,还是改编后的古装大戏《雍正王朝》,九子夺嫡之争的真正开始,就是围绕这柄金如意的归属开展的。就这样,象征着储君之位的金如意,落到了弘历手中。在这一剧情中,也开始暗示康熙将会越来越垂青皇四子胤禛,可谓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