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武帝刘裕为什么在北伐中表现得那么强?

2020-07-23 15:31:37 作者: 宋武帝刘裕为

导语:

由于中国地势的原因我国自古以来从南向北的北伐都是困难重重,而且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南方还未开发不仅远远不及后世的繁华而且南方的人口也远不及北方。除此之外北方自晋朝以后常年征战,将士都是久战之兵,而且少数民族骁勇善战又多为骑兵,北伐的难度可想而知。在宋武帝刘裕之前各种北伐基本都是惨淡收场,毫无疑问刘裕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皇帝。那刘裕是如何仅取得北伐成功的呢?

图一 宋武帝刘裕一、刘裕高超的军事素质

刘裕本人出身贫寒,小时候因为家里太穷,父母一度想把他送人幸亏有好心的邻居帮忙才得以生活。但是这种贫困的生活训练了刘裕吃苦耐劳和不怕死的精神。而且刘裕也很有军事天分,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是作战很有计谋。在谋略方面,消灭孙恩起义时数次故布疑阵以弱胜强;在临阵指挥方面,征伐南燕时曾有数万北魏军跟随刘裕,意图在刘裕和南燕两败俱伤之时坐收渔翁之利,刘裕临时决定布下却月阵,一举击溃魏军。可以说刘裕一人就是张良加上韩信。

而且因为出身于贫民在军中是靠着每一次作战积累的军功升任的指挥,平时在军中与士兵同吃同睡,即使升为将军也毫无架子,跟随他起家的大部分又都是寒门子弟和刘裕有天然的亲近感,所以刘裕在军中很有威望很得人心。至于刘裕的手下很多也是那个时代雄杰,例如刘穆之、檀道济、王镇恶等都是威震一时的名将。这也是刘裕能北伐成功的坚强助力。

图二 刘裕手下名将二、手握精兵

刘裕在北伐过程中攻无不取战无不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刘裕掌握着当时东晋作战能力最强的部队——北府兵。所谓北府的意思就是指现在徐州至镇江的京口这一带,时间在倒放两百年至西晋,北府也是威名赫赫的丹阳兵募兵地。可以说这支军队有优良的传统,而且历经百战作战经验十分丰富。

当年谢玄对抗前秦时百战百胜就是带领着北府兵,当年朝廷募兵攻打孙恩起义军时刘裕就参加了北府军,第一次上战场靠着作战勇猛和农民起义军组织程度低,刘裕很容易获得了大胜得以逐渐在军中站稳脚跟积累声望。后来消灭孙恩起义军后,北府军也分为了三部分,刘裕此时被封为建武将军统领一部分;名将刘牢之在剿灭叛军时也曾纵横南北立下颇多功劳,所以刘牢之统领一部分;剩下一部分由当时朝廷中的权臣桓玄统领。

后来桓玄倒行逆施禅代晋朝,刘裕在北府军的大本营京口,传檄天下宣布起兵征讨桓玄,并千里奔袭出其不意战败桓玄,恢复了晋氏朝廷尽收天下民心人望。但是刘牢之见桓玄势大摇摆不定,前期还曾投奔过桓玄因此失去朝廷的信任,被削除兵权。至此刘裕彻底掌握了这支南朝战斗力最为强劲的军队。

图三 北府军三、门阀士族势力被极大削弱

门阀士族势力的崛起要从东汉末年说起,当年由于土地兼并严重,大量百姓失去土地被迫成为流民,所以张角率领黄巾军揭竿而起,大江南北群起呼应。而东汉朝廷一来内部腐败失去军心二来承平日久平日里缺乏训练导致军备废弛,军队已经逐渐失去战斗力。眼看起义要失去控制,东汉政府不得已允许地方的豪强大族可以拥兵以保护州府,这导致地方上士族的势力大增。

后来曹丕想要代汉立魏为了取得士族的支持也为了压制曹氏门亲的势力,推出九品中正制,又给了士族极大的政治权利。所以地方势力和士族交织形成了门阀势力。以至于到后来东晋朝廷的建立也是由门阀士族所拥立起来的,东晋建立时民间一度流传的"王与马共天下",而"王"指的就是江南最大的门阀势力以王导为代表的王氏家族,马则指皇族以司马睿为代表。可想而知门阀士族有多大的影响力。

所以在刘裕之前的数次北伐中,门阀士族的地方势力朝廷根本指挥不动,甚至一旦朝廷大军在外,地方势力还要蠢蠢而动。但是经过孙恩的农民军起义士族在地方上的实力大减,后来又有剿灭桓玄,地方上的门阀势力再次得到清洗。到了刘裕出兵北伐之时门阀士族的势力已经无力对抗中央。

图四 王导四、 内外局势有利

当初刘裕征讨南燕时无功而返,就是因为卢循趁机在晋朝发动叛乱。所以刘裕在以后的北伐中非常注意后方政权的稳定,制定下先南后北、先内后外的战略方针。以后刘裕逐步消灭了朝中的政敌如刘毅、诸葛长民、司马休之等,保证朝中稳定。又利用重金贿赂南燕的盟国后秦,使刘裕攻打南燕时,后秦按兵不动导致南燕覆灭。又攻打巴蜀,将西南与东南整合到了一起。所以刘裕再次北伐时,刘穆之坐守大本营,可以说整个南方就没有这么有序团结过。

反观北方的政权,后秦自苻坚淝水兵败后就一蹶不振,内乱不断。外部又有赫连部对后秦不断侵扰,北魏也乐得北方大乱,因此首鼠两端,可以说整个北方可以说是一团散沙。刘裕北伐开始时,北魏还装模作样的侵扰刘裕的粮草,结果只开了一仗被打的打败后就彻底放弃了对抗刘裕大军的西进。以至于在东晋的太守叛乱归入北魏,北魏本可趁此良机截断刘裕大军的补给线,使得大军不得不撤退。但北魏毫无唇亡齿寒之感,对此天赐良机不做任何动作。

内部政权稳定毫无掣肘,外部互相攻伐企图渔翁得利。局势如此有利,可以说刘裕的北伐成功未出征便成功了一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