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卢俊义是河北三绝,可你知道燕青也有三绝吗?

2020-07-23 14:30:41 作者: 都知道卢俊义

《浅说水浒》第221期(文/焦目)

在水浒中,卢俊义上梁山很晚。在他之前,108将基本聚齐了,在他之后,不过张清、董平数人还没上山。而卢俊义一上山,宋江就要把寨主之位让给他;卢俊义推辞后,活捉史文恭,宋江再次要让出寨主之位。最后,卢俊义虽然没做大寨主,但是却成了二当家。上山晚,排名高,后来还成了梁山统帅之一,卢俊义显然不简单。

之所以这么厉害,是因为卢俊义身为员外,不但帅气,而且武艺高强,虽然绰号是“玉麒麟”,但同时还是“河北三绝”。

“河北三绝”具体是哪三绝?书中没说,有人猜测是卢俊义的相貌、武艺和老婆;也有人猜测是他的拳、棍棒和枪法,还有人认为是卢俊义与别人合称三绝,他自己只有棍棒是一绝。不管怎么说,卢俊义都是河北三绝。

其实,你可能不知道,燕青身上也有不少绝技,在我看来,至少有三样。

首先是相扑

相扑是中国古老的体育娱乐运动,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很流行了,当时叫“角抵”。“角抵”的种类很多,可以是两人一对一比试武艺,也可以是比兵器;还可以一对多或者人对兽,汉代还用角抵来练兵。

宋代非常流行相扑,不但男子可以,女子也可以脱了衣服相扑。水浒中,会相扑的人不少,高俅、武松、王庆、段三娘都擅长相扑。焦挺还是相扑世家,一招就能放倒李逵。燕青多才多艺,相扑技术更高。

水浒中,多次提到燕青的相扑术是“天下无对”。他曾以“鹁鸽旋”之技,在泰安放倒号称“擎天柱”的相扑高手任原。高俅后来被活捉,喝大了非说自己相扑天下无敌,结果被燕青用“守命扑”绝技撂倒。

其次是小弩

梁山高手如云,会玩暗器的人有不少。诸如花荣之飞箭、张清之飞石、李应之飞刀、李衮之飞枪、项充之飞刀等,都是百发百中。不过,燕青也有暗器,即小弩。

燕青用小弩救过卢俊义。当时卢俊义被管家李固告谋反,下狱后刺配沙门岛。途中,董超、薛霸因为收了李固的金子,想杀了卢俊义。燕青一路保护,这时候他用弩箭射死了董超和薛霸,救了卢俊义。此外,燕青还用弩箭射中过丁得孙和张清的马,救了郝思文。

其实书中介绍燕青时,也说过燕青只用三支弩箭,一晚上能打百十个虫蚁。后来燕青学习弓箭,也是百发百中,曾经连射十几只大雁,但被宋江给骂了一顿。

第三是才艺

燕青的才艺有很多,书中说他“吹弹唱舞、各路乡谈、诸行百艺,无有不精”,也就是说,燕青才艺不但多,而且门门精通,是个天才。

宋江知道燕青的才艺,所以招安就让燕青出面。后来燕青凭借出色的吹箫本领,让李师师都动心了,当然,这也是因为燕青帅气。后来燕青通过李师师见到了宋徽宗,燕青唱一首歌就让宋徽宗龙颜大悦。徽宗皇帝是个艺术家,能让他赞叹,可见燕青还是个歌唱家。

另外,柴进在准备到方腊那里做卧底时,点名要让燕青陪他,原因就是“燕青懂得各路乡谈”。后来柴进和燕青果然打入方腊内部,柴进还做了方腊的女婿。

实际上,燕青身上的绝技还有一些。比如李师师看中他时,几次撩拨,一般人早把持不住了,燕青始终不动心,心如铁石;他眼界胸襟也高阔,功成之后,及时退出,108将中也没几个能做到。燕青,应该是梁山乃至水浒中,最完美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