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冷知识:《水浒传》中的“押司”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官职?

2020-07-23 14:28:38 作者: 历史冷知识:

北宋徽宗时期,朝廷内部官僚矛盾诸多,导致宋朝廷的统治举步维艰。不仅国家局势动荡,老百姓的生活也十分艰难,很多老百姓为了谋求生存之道,不得不走上“逆反”的道路。更有一些朝廷官员因为忍受不了宋朝的黑暗统治,被逼上梁山。

在《水浒传》中,就有类似禁军教头林冲一样的人物,林冲之前虽然掌管八十万禁军,但是到头来还是没有好的发展。在这梁山的一百零八位好汉之中,及时雨宋江当初也是在官府任职,被人称为“宋押司”,当时也算是小有名气。

押司是当时的文书人员。

朝廷中除了官,还有一个职位就是吏。官的地位是远远高于吏的,做官的人一般都要经过正式的考核,并且他们的知识能够达到一定高的水平。

而吏只是由各个地方的官员招聘,是属于官的下级,而且他们的晋升与赏罚是需要通过官员来执行的,可以说,那些官员的喜怒或者判断是吏能否可以发展的关键。宋江当时在官府中做“押司”,而押司就属于吏,专门负责官府的文案工作。这个职位并没有多高,但是毕竟是个当差的,给官家做事还是比较体面的。

押司拥有的权利。

押司作为官府的公职人员,虽然不是被中央政府管辖,但是他们还是享有着朝廷给予他们的一些权利。

首先,可以免除徭役,不用受徭役之苦。在封建社会,徭役可以说给普通老百姓带来了不少的经济负担,免除徭役从另一方面来说,也算是增加了收入。

第二个就是在服饰上,不同于普通老百姓只能穿短衫和高帮鞋,押司被允许穿长衫(只可以穿黑色),还可以穿靴子。虽然还是有一定的限制,但是,服饰上的区别也给他们增加了心理上对权力的满足。

再一个就是出身和事业,吏虽然没有进入编制,但是如果通过一定时期内的考核,他们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做官的,也可以有为官的出身,社会地位还是比较高的。

押司的收入。

在古代,做官可以说是一份相当不错的职业,吏也是一样。因为是公职人员,他们的工资都是固定的,比起一般的农民来说,他们的收入真的是好太多了。

不仅如此,在官吏当差办事的时候,难免会碰到和钱财有关的案件,这样一来,他们就有很多机会从中得利。不少人为了办事顺利,都会给那些官差“小费”,而这些就成了他们的额外收入。并且地方官吏是直接接触老百姓的“官”,职位虽然不大,但是在普通老百姓面前,他们的权利还是很大的。

如此看来,宋江当时的押司一职,也并不是多么位高权重的,只能说他为人仗义,救助了很多人,乐善好施,因此大家十分敬重他。就像他的外号“及时雨”一样,是别人对宋江的敬称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