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皇陵里面为何有水银,且深度达到35米深,当时是如何得来的?

2020-07-23 14:25:29 作者: 始皇陵里面为

在秦兵马俑被挖掘并展出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秦始皇陵感兴趣,无数的人开始找寻关于这座陵墓的信息,猜测这座陵墓何时被正式挖掘出来。但是直到现在秦始皇陵还时常埋在地下无人到达,内里的情况都是经过勘测得知的,但就是这勘测出来的部分信息却已经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据专家勘测这座陵墓其实是一座地下宫殿,面积很大。 而在这些消息传出之时,也随之出现了一些虚假、夸张的消息并逐渐流传开来,其中之一就是:秦始皇陵里的水银深度达到了35米。其实这是根据民间传说和野史记载得来的,但却是经过夸张手法修饰过的。

经过专家的物探之后,证明了地宫中的汞成分确实存在异常,而且汞金属的分布为东南、西南比较强,而东北、西北比较弱,符合司马迁的在《史记·秦始皇本纪》里记载的地宫里面“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的地理位置分布。

当然这些有很大可能存在的水银并不只是作为江河大海存在的,它还有保障尸体和陪葬品长久不腐的效果,可以算是一物两用了,这里表现出的是古人的智慧。

同时汞作为一种有毒物质,如果吸入过量的话会导致死亡,所以这些贡还起到了防止被盗的作用,足可以看出秦始皇的用心良苦了。在最初的勘查之中,就已经发现了这座规模庞大的地宫位于封土堆以下,在距离地面大约35米深的地底。

根据史记记载以及现代专家用技术勘测到的情况可以得知,在封土层中确实是有大量的水银存在的,但是却不是我们以为的这三十五米深的所有地方全都是水银,毕竟在秦朝的时候,制造水银的技术并不高明,技术限制和条件限制是不可能造出数十吨的水银的。

所以存在水银是真,但是数量确实被夸大了的,这些水银虽没有这么庞大的量,但是它们却是用来表示山河的,所以数量也不会太少,记载的文字也只说是大量,没人知道它们具体的数量。

至于这样多的水银从何而来这个问题,就要从始皇帝炼丹求长生说起了,当时炼丹用的丹砂是汞物质的硫化物,汞含量达到了80%多。

根据记载在始皇帝之前就已经有用水银灌墓葬的了,所以这种提炼方法早就被发现。而秦始皇陵中的大量水银就是从丹砂之中提炼出的,当时的始皇帝可是统一六国的领导者,动用全国境内的资源提炼水银还是可以达到这样的量的。

所以秦始皇陵里的水银应该是,始皇帝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准备的了,毕竟古时候的君主都是在继位的时候开始准备自己的身后一切事情的,当然也正是这样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才造就了现代这令人惊叹的陵墓奇景,虽然始皇陵现在依旧没被挖掘,但是经过勘测之后,地宫的模型已经可以让我们一饱眼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