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曾想传位多尔衮吗?历史学家的猜想,或许还有另一种可能

2020-07-23 13:23:19 作者: 努尔哈赤曾想

不受宠的那一个,还是跟弟弟沾了光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多尔衮和皇太极是有许多矛盾的,甚至还有人言之凿凿的描述皇太极对多尔衮有夺妻之恨,这一说法大致是来源于1992年由宝岛拍摄的电视剧《一代皇后大玉儿》,但这毕竟是一部影视作品,和真正历史有着不小的差距。

随后在国内拍了几部关于青春题材的影视作品中,多尔衮则被描述成一个十分受努尔哈赤(1559年-1626年)重视,并差一点继承了皇位的人,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多尔衮真的和皇太极有着如此多的矛盾吗?不妨从多尔衮三兄弟的履历上找寻一些蛛丝马迹。

努尔哈赤晚年十分宠幸大妃阿巴亥(1590年—1626年),这位妃子也很争气,给他生了三个宝贝儿子,分别是阿济格,多尔衮和多铎。最大的阿济格生于1605年,1626年封贝勒,多尔衮生于1612年,同样也是在1626年封贝勒,此时二人的年龄分别是21岁和14岁,差的并不算太大。但如果把他们的“数据”和多铎对比一下,就会发现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多铎生于公元1614年,1620年封贝勒,此时他还是个6岁的娃娃!之所以强调受封贝勒的时间,是因为努尔哈赤在世的时候,还没有亲王一说,皇帝以下地位最高的便是贝勒,也是带领一支独立队伍,甚至成为旗主的潜在条件。

我们无法得知已经开始冲锋陷阵的阿济格,和逐渐懂事的多尔衮,看到自己的弟弟被封贝勒时是怎样的心情,但我们无疑可以从中看出努尔哈赤对多铎的宠爱。这其中就包括老来得子(55岁生的多铎)的原因,也有阿巴亥地位稳固的因素,因为在最初宠幸阿巴亥的时候,努尔哈赤尚许多未成年的子女,其背后也有诸多妃嫔,但随着时间推移,其余妃子年老色衰,阿巴亥生多铎的时候,正好是24岁的年纪。

一个55岁的老男人,另一个是风韵正盛的少妇,我相信大家很容易想象和理解,当时的努尔哈赤会对阿巴亥多么宠爱,连带着对最小的儿子多铎多么溺爱。此时的多尔衮其实并不受宠,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是沾了弟弟多铎的光。公元1616年,也就是天命元年正月初一的朝贺名单中,可以亲自叩拜努尔哈赤的宗室显贵中,阿济格与多铎分列第6、7位,而多尔衮竟然都不在名单上。换言之,此时的多尔衮既没有阿济格成熟勇武,也没有多铎顽皮可爱,如果不是因为他是阿巴亥的儿子,努尔哈赤或许都不会多看他一眼。

(虽然努尔哈赤还有一个比多铎更小的儿子,但这个第十六子的生母却名不见经传,子凭母贵,自然无法和多铎相比,可以忽略。)

虽然有了自己的队伍,但哥哥弟弟都已经是一旗旗主

努尔哈赤建立八旗制度以后,他直接掌握只有正黄旗和镶黄旗两支部队,其余六旗都交由贝勒们统领,其中在八旗中,正黄旗的人数最多为45个牛录(军事单位),其余几旗大都是20多个,努尔哈赤便将正黄旗一分为三,交由多尔衮三兄弟管理,平均下来每人15牛录。

虽然数量上平均,但按照努尔哈赤原本的意愿,阿济格将继承镶黄旗,人数最多的将由最小的儿子多铎继承,至于多尔衮,或许会另外再划给他一个旗。但这一切都因为努尔哈赤的突然死亡而发生了变化,经过一番权力博弈,皇太极成为了最终的胜利者,当上了皇帝。

为了延续由努尔哈赤开始,皇帝亲领两黄旗的传统,皇太极便将自己手中的正白旗,以及努尔哈赤本打算交给多尔衮管理的镶白旗,与阿济格手中的镶黄旗和多铎手里的正白旗对调旗帜。所以在影视作品中,多铎多尔衮两兄弟一出场往往就是白色盔甲的两百旗打扮,但事实上,在努尔哈赤死前,兄弟俩应该是正黄旗的装扮才对。

此时多尔衮没有成为旗主,虽然手下还有努尔哈赤交给他的15个牛录,但也只能依附在哥哥阿济格的镶白旗旗下,此后多尔衮便开始了自己的逆袭之路。这里顺便说下,有学者曾经将努尔哈赤将两黄旗交给阿济格和多铎作为要立多尔衮为储君的象征,这观点的确有些道理,因为如果顺利完成交接,三兄弟手中的兵权要要比其他几大贝勒都多,也更有实力竞争汗位。

但历史或许还有另一种可能,幼子继承家业本身就是一个传统,我们可以参考成吉思汗死后,把汗位留给了窝阔台,但却把自己手中的军队留给了最喜欢的小儿子托雷。交兵权和汗位不一定就是正相关,况且,如果真的想立多尔衮,两黄旗之一交给多尔衮岂不是更好?而且多尔衮是在努尔哈赤去世那一年才被封为贝勒,时间上太晚了,如果真的有立储君的想法,在地位上直接给于重视不是更好吗?

当然,这也只是船夫一人的猜测,至于历史的真相早已经埋藏在尘埃之中了。后世人之所以原因相信皇位本身是要传给多尔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多尔衮后来的成就,进而下意识地进行倒推,这本身也有些主观了。其实真正让多尔衮翻身并地位迅速上升的是皇太极,如果真的有所谓的皇位之争,那皇太极对多尔衮未免太放心太照顾了。

抱紧皇太极的大腿

天聪二年……多尔衮有功,赐号墨尔根代青……五年,初设六部,掌吏部事——《清史稿》

公元1628年(天聪二年),多尔衮就跟随皇太极进军蒙古,并取得了不俗的战功,第二年,又跟随皇太极攻打北京,通过多尔衮一次次身先士卒,一次次表忠心,皇太极对多尔衮的重视和信任与日俱增,虽然多铎和阿济格也多次参战,但在皇太极面前的表现明显不如多尔衮主动,逐渐的之前不受重视的多尔衮开始在地位上反超了自己的哥哥和弟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