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大举反攻,桥梁尽毁束手无策,一乞丐献上妙计,被封逍遥王

2020-07-23 13:22:32 作者: 朱元璋大举反

元至正二十年(1360年)五月,陈友谅率10万大军直逼应天府(今南京),朱元璋急令大将张德胜领兵拒敌。张德胜领命后,见陈友谅部船舰首尾相接,一眼望不到边,旌旗遮天蔽日,喊杀声震耳欲聋,声势浩大,决定先避其锐气,再另图他计。于是令部队在上新河一带安营扎寨,坚守不出,高挂免战牌。

张德胜攻不行,却把防线筑的固若金汤,陈友谅与其相持日久,屡攻不下。十万大军都是精壮小伙,很快军中就告缺粮,可是箭在弦上,又不得不发,此时要仓皇撤退,不但对士气打击很大,而且军心不稳,一旦撤退,张德胜趁机追击,将会一败涂地。

情急之下,陈友谅命全体将士趁空闲时捉螺蛳充饥。大家一看能有肉吃,干劲十足,不几日丢弃在河边的螺蛳壳就堆得如小山一般。可是很快他们就发现不对劲。原来螺蛳性凉,偶尔吃一下,打打牙祭还算是美味,可是以此为主食,全军将士大部分都患上了胃肠病,严重影响了战斗力。

一边是坚守不出以逸待劳,一边是饿的有气无力胃肠乱鸣。为了避免被全歼,陈友谅审时度势,命部队拔营起寨,回去休整,意图卷土重来。临走之前,命士兵将桥梁尽毁。

张德胜见陈友谅毁桥,就知道其欲撤军,朱元璋马上命其大举反攻。可桥早已被毁完,自己又一直处于守势,一时半会儿征集不来这么多船只,眼看着这么好的歼敌机会却又抓不住,张德胜急得团团转。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忽然有亲兵来报,说帐外来了一个乞丐,自言有破敌良策愿意献上。张德胜此时也顾不得身份,急忙走出帐外亲自迎接。乞丐说自己云游路过此地,听说将军破敌乏术,特来献上妙计一条,然后如此这般的向张德胜建议了一番。

张德胜闻言击节称好,马上决定依计行事。传令三军连夜用陈友谅部丢弃的螺蛳壳在河上搭了一座“螺蛳桥”,桥一搭好,即刻率守军大举反攻,陈友谅惨败而归。

事后,张德胜才知道,这位乞丐不是别人,正是在朱元璋濒临饿死之时救过他命的王七,而这次,王七又帮了朱元璋一次,本次战役和同年进行的狮子山战役,为后来的大明王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当朱元璋知道此事后,感叹王七乃自己命中贵人,知道其性格“超俗”,不愿入朝为官。便封他为“逍遥王”,赐给他一个金碗,凭此金碗可以自由出入宫廷,还随时可以到御膳房,尽享口福。

一时间,京师形成了一道奇特的现象,各名门望族、王公贵戚都以结识这位乞丐并且邀请其到府上吃饭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