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雅克萨之战中,清军已接触到西方武器,为何不引进?

2020-07-23 13:21:21 作者: 在雅克萨之战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雅克萨之战,雅克萨之战先后经历了两次,很多人都知道,雅克萨之战最终是以清朝的胜利而告终,但是这次战役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胜利,它实际上为后世留下了不小的隐患。

特别是当年清朝和沙俄签订的《尼布楚条约》,这个条约其实是带着屈辱性的。这个条约把领土纷争留给了后世,导致我国将近45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丢失了,这样的胜利称不上胜利,没有一点值得我们骄傲可言,所以,不少后人都不愿意承认这次战争的历史意义。

在签订了《尼布楚条约》之后,先是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在理论上已经失去,而且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由之前属于我国变成了争议之地,最终随着清朝的衰败也被沙俄夺走了。

总计4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都快赶上现在的半个中国了,以失去领土主权为代价的胜利,有什么意义呢?

而且,两次雅克萨之战,我们在人数上都是压倒性的优势,清军人数是沙俄的四五倍之多,而且为了赢得战争的胜利清廷在财力物力方面付出的代价也非常大。

如题目中所言,为什么清廷不尝试引进沙俄的武器呢?难道那个时候的沙俄,武器就真的很先进吗?在雅克萨之战前后,沙俄的武器根本谈不上先进,甚至连清朝的武器都比不上。

第一次雅克萨之战,沙俄一共出动了四百多人,这四百多人都是雇佣兵,使用的武器和清朝官兵的差不多,都是鸟枪配冷兵器,而且火炮也不多,四百多人只带了三门小型火炮。

不过在个人战斗力上面,清军要比沙俄的这些雇佣兵逊色,沙俄军队战斧配鸟枪,带着鸟枪还可以冲锋,等到接近了清军的时候,就用战斧攻击清军,对于这样的战术,清军很被动,若不是当时清军人数上的优势,肯定要被沙俄的这些雇佣兵吊打,但是在人数上碾压性的优势,让清军轻松的打败了沙俄雇佣兵。

第二次雅克萨之战,清军又吃了大亏,不过并非是因为沙俄军队武器的先进,相比第一次雅克萨之战,沙俄在人数上增加了一倍,这一次出动了八百人的雇佣兵。

这一次沙俄雇佣兵比之前更加狡猾了,他们建立起了碉堡,清军一时间攻不下来,只能拿着人数堆,在大炮的掩护之下,清军的第二次雅克萨之战倒是取得了第一次无法相比的成果,在损失惨重的情况下,沙俄雇佣兵只剩下了60多人。

无论是第一次还是第二次雅克萨之战,沙俄让清军吃亏的原因都不是武器的问题,第一次清军吃在了沙俄雇佣兵武器配合上面,第二次输在了碉堡上面。

总之,康熙皇帝在位的时候,清朝在火器上面还是领先世界的,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火力上都不弱。所以说,当年让清廷从沙俄引进火器根本没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