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的诸侯们,为何热衷于争霸,而不是吞并和灭国?

2020-07-23 13:18:47 作者: 春秋时期的诸

在中国历史上,春秋时期这段时期,可以算作历史上特殊的时期。因为这个时期的诸侯们,热衷于战争,争取自己的霸主地位。但同时,大多数又只是争霸,而很少有灭国的。

简单来说,就是我只要打服你就行,而不是直接吞并你。

那么,历史上的春秋时期,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根据记载,春秋初期分封的诸侯国有一百四十多个,中期活跃的还剩四十多个。

由此可见,虽然春秋时期只是大国之间没有进行吞并和灭国,但是对小国的兼并可是毫不手软。

在春秋时期,是有灭国战争的。不过,跟战国时期的灭国战争的规模相比,春秋时期的灭国战争规模较小。所以,前者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后者基本不会给人留下印象。

例如齐桓公灭掉谭国,楚国灭申国,息国等;秦国灭滑国,晋国灭虢国,虞国,最为密集的当属郑武公,连续灭掉十来个小国后建立郑国。

由于规模较小,大多数被灭的小国,在史书上都没有记载史官们只会记录一些大国之间的事情,对于太小的国家,一般是选择性的无视。

春秋时期各国之间势力均衡,没有哪个国家打破这种平衡;虽然在春秋时期有春秋五霸,但是春秋各国彼此之前的实力此消彼长。虽然有十分强大的晋国,但也是有实力稍逊的齐国,再加上占据三关的秦国,所以各国的没有谁有绝对的实力去消灭别国。

在春秋时期的早期,周天子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诸侯都是周天子的分封的,敢灭别国就是对周天子的不敬,周天子可以下令其他诸侯各国进行讨伐,谁还敢有非分之想?

由于人口稀少,生产力较弱,尤其是使用在武器上的材料青铜,在其产量上比较稀缺,各个国可以投入军队的人较少,战争成本较大,大部分人都在从事农业生产上。这个时期虽然频发战争,但只是以消灭军队,夺取资源和削弱对方的实力为主要目的。因为这样一来,对方军队在很长时间都无法再次发动战争了。

战胜的那一方,也就没必要再去强行占领或是消灭。因为强行占领或是消灭,是在加重战胜那一方的负担,不光增加了反叛的风险,还意味着人口的增加。

要是反叛的话,还要进行镇压,这对军队和国力都是一种消耗,那样得不偿失。

要是不反叛的话,虽然有更多土地能让多余的人口进行耕种,但是多出的人口和土地在当时也是没有能力进行有效的管辖,促使灭国对他们来说也没什么好处。

春秋时期,各国热衷于争霸,但是争霸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争取更多的资源得以发展壮大自己,一旦争取到霸主地位,就能获得比其他的诸侯国有更为丰富的资源,能够在竞争中处在更有利的位置。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思想问题,春秋时期早期,大多数的统治者思想还停留在分封时期,大一统的思想还是在百家争鸣之后才有。所以在进入战国时期以后,随着百家思想的争鸣,大家才意识到原来彼此之间是可以统一的。

总体来说,春秋时期是因为当时的情况,没有能力进行大范围的灭国。但也不代表没有灭国,只是战国离秦汉时期较近,大部分的历史得以在正史记载。加上战国时期,不断的战争,导致战争持久,又有多数著名的战役,容易引起注意。而春秋时期,相对较少,这就导致所谓春秋只有争霸没有灭国的现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