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时世界各国都伸出援手,清朝灭亡时各国为什么落井下石

2020-07-23 12:18:00 作者: 明朝灭亡时世

导致明朝灭亡的“元凶”到底是谁?有人说是李自成为首的农民起义军,也有人说是清朝。实际上,两者的因素兼而有之。李自成在内,清朝在外,李自成在西,清朝在东,两者无形之中形成内外夹攻之势,导致明朝腹背受敌,疲于奔命,最终筋疲力竭,轰然垮塌。

崇祯死后,明朝反清复明势力仍然实力雄厚,他们拥戴明朝皇族的幸存者,渡江南下成立南明,在极端不利的局面下继续与清朝顽强抗争。崇祯死了将近二十年后,南明最后一任皇帝永历帝才被清军捉住后杀死,明朝至此才算彻底灭亡。

面对东亚地区最大帝国的改朝换代,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世界各国都通过自己的方式,表明了自己对明亡清兴的巨大变革的态度。从已知历史资料来看,世界各国几乎都不约而同站在明朝一边,力挺明朝,对明朝寄予深深的同情,并拿出实际行动来支援明朝。

亚洲各国,以朝鲜李朝的态度最有代表性。李朝孝宗李淏在位期间,正好经历了明朝覆灭整个过程。他对明朝不仅无限同情,甚至一度计划组建一支远征军与清朝开战,以恢复大明。孝宗李淏慷慨激昂地说:“欲养精兵十万,爱恤如子,皆为敢死之卒,然后待其有衅,出其不意,直抵关外,则中原义士豪杰,岂无响应者!”虽然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但他力挺明朝的态度却令人动容。

日本的态度也非常明朗。明朝武将周鹤芝曾经当过海盗,与日本的诸侯和幕府将军关系密切。他曾派人去日本,尝试请日本出兵共抗清朝,日本萨摩岛藩也明确表态,愿意“发兵三万,一切战舰、军资、器械,自取其国之余资,供大兵中华数年之用”,虽然未能实现,但日本人支持明朝是毫无疑问的。

西方欧洲各国也对明朝非常支持。占据澳门的葡萄牙人,在明清战争中就曾派出公沙的西劳等军官,充当明朝军事顾问与清朝开战。南明时期,葡萄牙人对明朝的态度一如既往,全然不顾明朝大厦将倾,坚决站在明朝一边,甚至直接出兵参加桂林之战,与南明军一起共抗清军。其他还有奥地利传教士瞿纱微、意大利传教士毕方济、波兰人卜弥格等人,甘冒奇险长期与南明小朝廷同甘共苦,甚至跋涉数万里跑到欧洲向罗马教皇求援,对明朝是真够意思。

相比之下,清朝灭亡时,世界各国却基本都是一边倒地落井下石,几乎很少有哪个国家向清朝伸出援手,反而像一群野兽一样对清朝蚕食鲸吞,大肆瓜分,攫取利益,清朝沦为各国俎上鱼肉。明朝灭亡时各国都伸出援手力挺明朝,清朝灭亡时各国为什么落井下石?

第一,这与两国的外交国策不同有密切关系。明朝建立之初,朱元璋就定下了睦邻友好的基调,把15个邻国宣布为“不征之国”,尽量采用和平方式解决外交争端。而清朝立国之初,继续秉承游牧部族特有的彪悍善战习性,热衷于发动对外战争,喜欢以暴力方式解决争端,比如乾隆帝就把“十全武功”当成资本吹了半辈子,一定程度上给人以穷兵黩武的形象,国际形象不如明朝那么泱泱大度。

第二点,明朝灭亡之时,欧洲强国大都还处在落后状态,明朝在他们眼中是值得敬畏的超级大国。各国每年在与明朝的外贸交流中,也都能获取巨大利益。而清朝的到来使得这一切戛然而止,持续数十年的明清战争使得他们的利益大为受损,故此才会对清朝表现出敌视态度。

加之到了清朝末年,欧洲国家纷纷强势崛起成为世界强国,而顽固坚持闭关锁国的清朝,抱残守缺故步自封,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强国行列,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清朝必定会沦为他们瓜分的目标,于是纷纷落井下石,趁火打劫。

参考资料:《明史》《清史稿》《李朝实录》《日本乞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