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没有六出祁山,而是专心内政猥琐发展,三国会是怎样?

2020-07-23 12:14:57 作者: 如果诸葛亮没

诸葛亮可以说是为刘备一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那么诸葛亮如果没有六出祁山,而是专心发展蜀汉的经济,三国的结局或者蜀汉的结局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当时的曹魏有八十七郡,十二个州,人口差不多五百多万,占地的面积也差不多达到了二百九十一平方公里。再看蜀汉呢,共有二十二个郡,仅仅只有益州一个州,人口大约有一百一十万,占地面积大约是一百零七万平方公里,这单单是魏国就差不多是打到蜀国的两倍。

孙吴有三十二郡,还有三个州,人口超过二百五十万,占地面积大约是一百四十五万平方公里,虽然刘吴没有曹魏的土地面积大,但是人口也是达到了蜀汉的二倍。

虽然说巴蜀之地最为富饶,在诸葛亮的努力发展下,依照诸葛亮的实力,在面积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粮食和蜀国经济方面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人口也会随之增加。但是任你蜀汉发展的再怎么好,再怎么快速,人家其他两个国家也在一同发展,就算落不了你一倍,拉你个一半还是轻松的。

而且当时的非常优秀的几位将领也都是英雄迟暮,或者相继战死。对于军士将才方面的并不能及时给与补给,最后导致打仗的时候蜀汉没有什么能打的出手的战将,就算诸葛亮再有才,诸葛亮也终有一日会死,蜀汉江山后面不能一直靠诸葛亮自己来指导。

虽然蜀汉当时占据的属于有利地势,但是这个地势只是在打仗的情况下有利。因为地势环绕,路途艰难,想守住是相对容易。但是如果长期发展的情况来看,只怕是会慢慢封闭,就好像闭关锁国一样。但是外面的曹魏和孙吴一直在不断的进化,最终导致在战略武器,或者人文文化方面都会越来越落后的。

由此可见,如果当时诸葛亮不是挥军北伐,只是保守猥琐发育的话,人多也没用,士兵得不到锻炼,将才也没有合格的人才,最后还是抵挡不住敌国大军的攻势。所以诸葛亮的计划是没有错的,毕竟人家也历史有名的战略军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