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康熙传位给他,清朝可能成为世界大国,英法联军或许不是对手

2020-07-23 12:11:43 作者: 如果康熙传位

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惨痛的历史,当不少国人还洋洋自得于昔日辉煌的时候,英法列强的船炮,却强行打开了国门。而如今的史学界普遍认为,中国真正落后于西方,正是从过去人们广为称颂的“康乾盛世”所开始的。到了雍正乾隆嘉庆一脉手中他,朝廷更加封闭,

清朝统治者的故步自封,也就决定了任人宰割的命运。

但是也有人认为,如果康熙传位给了这个人,清朝很有可能成为世界,而英法联军或许也不是对手。

这就是在各种宫斗剧中频繁出场的八阿哥胤禩,众所周知,最终还是四阿哥,也就是雍正笑到了最后,那么八阿哥究竟差在了哪里呢?

我们不妨来看看当时几个人对于八阿哥的评价,当时的裕亲王福泉认为他“心性好,不务矜夸,聪明能干,品行端正,宜为储君。”在皇子中,胤禩也有很大的一批拥护者,胤禟、胤?、胤禵等皇子,“俱奉胤禩如师”,“俱听胤禩指示”。就连雍正也承认:“胤禩较朕诸弟,颇有办事之才。”“胤禩为人聪明强干,才具优裕,朕深知其能办大事。”

但是八阿哥却犯下了一个最为致命的毛病,那就是试图结党营私,通过周围的人去影响康熙,从而获得继承人的位置,而这也是康熙最为忌惮和痛恨的,“胤禩柔奸成性,妄蓄大志,朕素所深知。其党羽早相要结”,因此他也将皇位传给了四阿哥。

从如今的角度来看,先不说八阿哥的能力问题,雍正在清朝十多任国君里面,无论是业务能力,还是勤政的程度,都是最为优秀的一个,为何说八阿哥继承皇位,很有可能成为超级大国呢?

说到底,还是两人在民族上的问题。从康熙以来,满汉之间的矛盾,从未消除,康熙设置柳条边,禁止汉人入内,再到雍正期间,大兴文字狱,收编销毁天下书籍,乾隆时代,这些打压的手段更是到达了顶峰。

事实上,西方的文明,早已经传入了清朝宫廷内部,康熙的身边,有着大批西洋的教士,并且传入了新式的天文镜和几何学,乾隆时代,西方更是数次派遣使节来华,展示最为先进的钟表和火器。

康乾两帝,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和西方的差距,他们在宫中,修建奢华的圆明园,悉数模仿西洋的风格,此外还专门成立武英殿总监,引入那些先进的西药,但是在对外方面,他们却始终不愿意敞开国门。

道理十分简单,满清建国以来,始终认为自己是“马背上得来的天下”,康雍乾等人,时常举行狩猎,要求宗室子弟,锻炼骑射。

而乾隆时代,更是立下“下马必亡碑”于北京城内,要求使诸王贝勒和八旗官兵“咸知满洲旧制,敬谨遵循,学习骑射,娴熟国语,敦崇淳朴”。西方火器的引进,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威胁,甚至可能动摇自己统治的地位。故而显得如此的排斥和保守。

相比之下,八阿哥在当时的态度,却是更加的开放,康熙雍正期间,能够掌握兵权的汉人官员,门可罗雀,而胤禩在此,却采取了开明的态度,重用了以老师何焯为首的汉族官员,并且取得了汉族文人们的支持。同时他自身也是更强调学习儒道。

这对于不断强调满清自身文化的康熙来说,无疑又是一项皇位的减分项。从现在的角度来看,维护满清利益出发,康熙、雍正乾隆,乃至慈禧,都是十分高明卓越的统治者,然而他们也使得国体进一步僵化,如果胤禩在位的话,清朝在更近一步的开放中,不说领先,至少不会落后世界,成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存在,当时数千英法联军,也不会是清朝的对手。不过正所谓不破不立,清朝的倒塌,对于中国体制的进步,不是一件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