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

2020-07-23 11:10:37 作者: 陶塑雕题纹面

古代人长什么样?今天的我们不得而知,但在古代艺术作品中,或许可以找到一点线索。作为新石器时代极为珍贵的人物雕塑,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一经发现,就迅速引起了史学、考古、民俗、宗教、美术史、雕塑史等方面学者的高度关注。

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高6.3厘米,宽6.5厘米,1986年出土于安徽蚌埠双墩遗址,年代距今约7300年前后,是我国现存最早的陶塑人头像之一,为国家一级文物。2017年当选为蚌埠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该人头像面部写实,十分生动,整体由陶土经手工捏制后烧制而成。人物眉弓突出,双目圆睁,鼻子扁圆微翘,似蒜头状,嘴巴张开,似在微笑。左耳残,右耳有一穿孔。令人惊奇的是,其额头正中刻饰有椭圆形同心圆,脸颊两侧各有五个对称戳刺点,连成一条斜线。在我国新石器时代陶塑人头像中出现刻纹符号的,迄今所见仅此一例,是“纹面、雕题的最早例证”。

这件“原始雕塑精品”表现的究竟是什么人?目前学界尚未有定论,但持少女、孩童观点者较多。针对其额上的同心圆现象,有学者认为具有重要的特殊含义,应该与“天”有关,代表了对天、地、人的认知,说明很可能是巫的身份。也有学者认为,这类似于距今四五千年前流行的头徽,可视为头徽的早期源头。

双墩遗址位于蚌埠市北郊小蚌埠镇双墩村北侧,南距淮河约5公里,出土了陶器、石器、骨角器、动物骨骼及大量的螺蚌壳,既有生产生活用具,又有大批刻划符号和雕塑品,表现出先民们以渔猎、采集水生植物为主的生活情景,具有重要的历史和学术价值。

而今,这件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在博物馆的展窗里静默不语,我们只能在她的微笑中浮想联翩。如果“国宝会说话”,不知她会向我们讲述怎样的前世今生?

叶一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