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唐初名将,战功无数,却只能默默的生孩子,后人为李治守墓

2020-07-23 11:08:32 作者: 他是唐初名将

唐朝时我国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朝代,灿烂繁荣,包容并蓄。唐高祖李渊在晋阳起兵,次年在长安定都,建立唐朝。玄武门事变之后,李世民登基,也就是后来的唐太宗。

李世民东征西讨,平定天下,就离不开手下的谋臣勇士,比如长孙无忌、杜如晦、房玄龄、秦琼、李靖、侯君集等等。谋臣运筹帷幄、出谋划策;武将冲锋陷阵、所向披靡。这些武将当中就有一些少数民族的将领,今天要说的这位就是一位唐初战功赫赫的人物。

这个人就是契苾何力,他原本是北方游牧民族铁勒部落的可汗,后来率领族人一千多户前往敦煌归降唐朝,李世民封他为左领军将军。

贞观七年,跟随李大亮和薛万钧征伐吐谷浑,率一千余名骑兵直捣吐谷浑老巢,大胜而归。

贞观十四年,跟随侯君集征讨高昌,不久兵围高昌城,高昌国王麴(qū)智盛开城投降,高昌灭国。

贞观十六年,李世民让契苾何力回老家看看,契苾何力的族人都想归附当时北方比较强大的薛延陀部落,契苾何力坚决不同意,族人就将他绑到薛延陀可汗的面前,契苾用刀割下左耳,大吼坚决不叛唐。李世民听说此事之后,将新兴公主嫁给薛延陀可汗换回契苾何力,并升迁契苾为右骁卫大将军,深得李世民的信任和重用。

贞观二十三年,李世民去世,契苾何力和另外一位胡人将领阿史那杜尔请求殉葬,高宗李治不许才作罢。至于为什么这两位胡人将领主动要求殉葬,稍后会解释。

高宗李治时期,契苾的战功更加卓著,永徽二年,西突厥叛乱,历经六年,灭西突厥,契苾何力也因战功被封郕(chéng)国公;龙朔元年,征高丽,斩杀高丽兵三万余人;七年之后二次出兵高丽,契苾何力与李勣会兵平壤城下,彻底消灭高句丽政权,回军后,改封凉国公。

公元677年,契苾何力病逝,被追赠为辅国大将军,陪葬在昭陵,谥号为烈:有功安民、戎业有光曰烈。

就是如此战功赫赫之人,为何主动要求殉葬李世民呢?原因就是他为胡人降将,处处谨小慎微,比一代军神李靖有过之而无不及;每次征讨归朝之后,都是行事低调,努力自污,主要工作就是生娃,一生有八十几个儿子。

现在的陕西乾县乾陵附近有一个七家庄,原来叫契家庄,村里人自称为契苾何力的后人,人口几乎上万,专门给李治守陵,可以想象流落到其他地方的子孙会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