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发家史为何跟苏轼有关?

2020-07-23 10:00:06 作者: 高俅发家史为

《水浒传》中的高俅历史上实有其人,但又有很多传说的成分,可谓是真假参半,虚实相间。

《水浒传》中所写高俅本来是东京开封汴梁一个浮浪破落户子弟,曾被断配出界发放,因开封人不许他在城内居住,只好到淮西府淮州投奔一个开赌坊的柳世权。后来宋哲宗大赦天下,高俅便趁机想回开封。柳世权便推荐他到东京投奔开生药铺的亲戚董将士,董将士见高俅不是个正经人,便又把他推荐给小苏学士,小苏学士也是如此,又把他推荐给驸马王晋卿。王太尉喜欢这样的人,便收留下来。一次在给端王送玉龙笔架和镇纸玉狮子时因踢球得到端王赏识,从此发迹。

这段记载是根据宋代王明清《挥麈后录》卷七的故事写成。原文如下:

高俅者,本东坡先生小史,草札颇工。东坡自翰苑出帅中山,留以予曾文肃,文肃以史令已多辞之,东坡以属王晋卿。元符末,晋卿为枢密都承旨时,佑陵为端王,在潜邸日已自好文,故舆晋卿善。在殿庐待班,邂逅。王云:“今日偶忘记带蓖刀子来,欲假以掠鬓,可乎?”晋卿从腰间取之,王云:“此样甚新可爱。”晋卿言:“近创造二副.一犹未用,少刻当以驰内。”至晚,遣俅赍住。值王在园中蹴踘,俅候报之际,睥睨不已,王呼来前询曰:“汝亦解此技邪?”俅曰:“能之。”漫令对蹴。遂惬王之意,大喜,呼隶辈云:“可往传语都尉,既谢蓖刀之况,并所送人皆辍留矣。”由是日见亲信。逾月,王登宝位。上俊宠之,眷渥甚厚,不次迁拜,其侪类援以祈恩,上云:“汝曹争如彼好脚迹邪!”数年间建节,循至使相,遍历三衙者二十年。镇殿前司职事,自俅始也。父敦复,复为节度使。兄伸,自言业进士,直赴殿试,后登八坐。子侄皆为郎。潜延阁恩幸无比,极其富贵。然不忘苏氏,每其子弟入都,则给养恤甚勤。靖康初,佑陵南下,俅从驾至临淮,以疾为解,辞归京师。当时侍行如童贯、梁颇成辈皆坐诛.而俅独死于牖下。

与《水浒传》不同的是,《挥麈后录》写高俅本来是东坡先生的小史(也就是书童秘书之类),而且是“笔札颇工”。正因为如此,苏东坡才他推荐给曾文肃公,后来又推荐给枢密都承旨王晋卿。而他去端王那里是送篦刀,而不是笔架和镇纸。

那么,《水浒传》的作者在采用这一段故事时为什么作了这些改动呢?

首先,历史上苏辙与驸马王太尉有一点关系,可能由于这个原因使得作者把苏轼变成了苏辙;其次,历史上苏轼是一代文豪,让一个开生药铺的董将士给苏东坡推荐这么一个浮浪子弟,实在有辱苏轼脸面。而历史上的苏辙毕竟风流倜傥,而且作者又含糊其辞地不说明苏辙的名字,却模糊地称为“小苏学士”,这是对苏轼兄弟的尊重和对高俅的鄙视;第三,正是出于对高俅的鄙视和敌意,《水浒传》的作者有意把《挥麈后录》中很有文才,“笔札颇工”的高俅变成了一个“吹弹歌舞,刺枪使棒,相扑顽耍,亦胡乱学诗、书、词、赋。若仁、义、礼、智、信、行、忠、良,却是不会”的市井无赖。这既可见作者的爱憎态度,也反映了当时社会上人们对高俅一类奸臣的切齿痛恨。

参考文献:《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