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绿卡,来去自由,外邦人在唐朝享受国人待遇

2020-07-23 08:57:04 作者: 不用绿卡,来

在唐朝前期(618——756年,历史学一般以安史之乱为界把唐朝历史分为前后两个时期)139年的时间里,政治比较清明,政局比较稳定,社会比较安定,经过了三个有作为皇帝(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的统治,到开元年间,社会经济的繁荣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唐朝前期的繁荣对世界产生的巨大吸引力,正如伊斯兰教经典《古兰经》说:“为了追求知识,虽远在中国,也应该去。”

在对外关系上,唐朝广泛和世界各国友好交往。长安成为亚洲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和向往的圣地,成为国际交往的枢纽。交往的主要渠道是丝绸之路,而且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比翼双飞,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长安,终点是君士坦丁堡,也可以说,西起东罗马,东至日本,长安是中心。海运扩大到日本、朝鲜和东南亚等地。许多国家向往唐朝,派遣使者到唐朝学习,无论是使者还是经商、学习,他们来到唐朝,唐朝一律予与国人待遇,无须获取“绿卡”,来去自由。

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的唐朝允许外邦人来定居。唐德宗时期,中亚的客商有四千人长期住在长安,住得最久的是阿倍仲麻吕,中国名晁衡,是八世纪来中国留学并终老长安的日本遣唐使,在长安居住了54年,今天还葬在西安兴庆宫遗址公园。波斯人在洛阳、扬州、广州有他们专门的居住区,叫蕃场。对于外邦侨民,唐朝准许他们修建房屋和寺院,如阿拉伯人在泉州修有清真寺。

唐朝珍惜人才,不分国籍,一律平等,在太学里培养外国留学生,他们可以和唐朝人享受同等待遇,外邦人既可以经商、进学堂读书、考进士、当官员,如考取进士的朝鲜人崔智远、阿拉伯人李彦升。也可以当兵、当大将军,根据《旧唐书.西戎列传.大食传》记载,武则天时期,在(701——704年)中,大食遣使献良马,高丽莫离支(类似兵部尚书兼中书令)男生死于长安,其子献诚,被授右卫大将军,兼令羽林卫上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唐会要.倭国条》(1770页)载,“倭国遣使来朝,自言其国近日所出。”武则天恶其名不雅而改之,故号日本国。自此,日本国名就此见称于世界,这表现了武则天对中日两国关系采取了很友善的态度。唐朝时期重大的经济文化交流有日本遣唐使、鉴真东渡、玄奘西域、纸的西传。世界各国人才在唐朝享受国人待遇,唐朝的国际交往扩大和空前开放的原因是什么?

1、唐朝本身强大,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能够消化外来的东西,变为自己的营养。例如打马球,传入后很快就兴起了打马球热,并在学校推广,在唐朝应举之人人人会打马球,最典型的事例是佛教在唐朝被中国化,佛儒道三家思想由斗争走向合流,成为通向宋明理学的桥梁。

打马球

2、唐朝统治阶级民族色彩不浓,对外政策比较开明,这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条件。唐朝设专门管理对外贸易的机构鸿胪寺,并设互市监、市舶使等执行机关。在对外关系中,唐朝有一种平等精神和平等态度,这在唐朝皇帝接待外邦使节上充分表现出来,如唐太宗时期,大食帝国遣使臣来唐朝,送方物(特产)立而不拜,唐太宗以为大食殊俗。平等精神和平等态当然也体现在外邦人可以在唐朝经商、定居、读书、考进士、当兵等方面。

3、唐朝的对外交通发达,驿传制度健全严密。以长安为中心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陆路最远到达君士坦丁堡和埃及,海路到日本、东南亚、南亚、西亚各国,最远到了东非的坦桑尼亚。唐朝前期以陆路交通为主,后期海路地位提高,逐渐超过了陆路。

总之,唐朝的繁荣时期,无论是中国的制度,还是经济文化,对中国自身的发展和对世界的影响都是深远的,当时的中华民族对世界贡献也最大,成为世界各国人们向往的地方。因为国力强盛和自信“不用绿卡”的跨国界人才交流,至今没有国家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