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唐朝最负盛名的三大教之一的景教,为何会被唐朝驱逐出境?

2020-07-23 08:55:36 作者: 作为唐朝最负

唐朝本身就是代表着强大和繁荣,在那个时候文化的兴盛形成了很多百花齐放的现象,正是在那种环境下,宗教活动也开始变得活跃,在这种背景下景教便应运而生。

景教并不是本土宗教,是从西域传播过来的。它的前生是基督教聂斯脱利派,又叙利亚人阿罗本等教士经波斯来中国传教,公元638年建波斯寺,后称大秦寺,时有教士二十一人,后向全国发展。但是景教并没有存在多久,便逐渐退出了中原,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景教作为外来“物种”,本身就被定义为“异类”,跟本土宗教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同时也会遭到统治者的猜忌。但是景教并没有意识到这点也没有主动融入到其中的文化中去,这就导致了景教的一大危机,唐845年的会昌法难在毁佛灭释的同时也把景教等异教涵盖其中。

“武宗即位,废浮屠法,天下毁寺四千六百、招提兰若四万,籍僧尼为民二十六万五千人,奴婢十五万人,田数千万顷,大秦穆护、袄二千余人。上都、东都每街留寺二,每寺僧三十人,诸道留僧以三等,不过二十人。腴田俸钱送户部,中下田给寺家奴婢丁壮者为两税户,人十亩。以僧尼既尽,两京悲田养病坊,给寺田十顷,诸州七顷,主以耆寿。”(《新唐书·食货志》)

这一次的灭教行动中几乎将景教彻底覆灭,在封建时代统治者有着绝对的权力,皇帝的一念之间就可以定下生死。景教本身是属于异教,他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取得当权者的信任,就要这样才有基本的政治保障。

首先,本身的优势不足以与其它宗教相抗衡尤其是在面对佛教和道教时往往显得十分弱小。

其次,没有庞大的民意支撑,道教作为本土宗教本身在时间和文化上都有着比较好的基础,也成了人们根深蒂固的文化思想,融入到了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文化中。

虽然佛教也是属于外来宗教,但它的传播却更为广泛和迅速。佛教虽然没有道教的天生优势,但比之道教却丝毫不差,尤其是得到统治者的大力推崇,大大加快了佛教的传播速度。虽说佛教是从印度发源过来的,但似乎它却更适应与中国的土地,哪怕是当今佛教的力量依然是中国宗教的主流。

同时,宣传的文化理念不切实际,佛教和道教的理念大多都是大同小异,都在积极的传导人们行善。然而景教却有点脱离实际,它是商人的宗教它们崇尚利益,代表着资产阶级。

倘若在几十年前的中国这种行为可是要被批判的就更不用提在封建主义下的中国人们思想还处在重农轻商的思想上,认为商人都是属于不务正业,哪怕是在开放繁荣的唐朝商人的地位依旧很低。

?总而言之,景教的灭亡是有多方面的因素,不光是受制于本土宗教和意识形态,种种因素累积,才导致景教的逐渐消亡。

除了在唐朝初期景教有过兴盛,在几百年后的元朝景教也是再度焕发了第二春,但此时景教的信徒主要集中在外族人中,并没有像佛教和道教那样对汉人造成重大影响,曾深入中国传统文化。随着元朝的衰落,景教也开始了再次衰退直至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