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李商隐的诗这么难读?从抽象艺术,解读李商隐的诗

2020-07-23 08:52:36 作者: 为啥李商隐的

提起抽象艺术,大家想到的可能都是西方的毕加索、蒙德里安、马列维奇等等,我们惊叹于这些艺术大师能够通过奔放的线条、夸张的色彩来描绘出一幅无与伦比的画作,让无数人为之惊叹。但是,在中国其实也有这样的抽象艺术大师,不过他擅长的并不是绘画,而是画画的灵魂伴侣“诗歌”,这个抽象大师就是——李商隐。

李商隐,作为河内诗人,一直被外界人士猜来猜去,甚至还把他认作是别的地方的人,甚至就是因为写了一首《巴山夜雨》,就有一些人把李商隐安到了四川去。而李商隐的墓地也因为他晚年资料较少,各个地方争论不休。

提起李商隐,大家想到的都是晦涩、难懂,根本看不懂他想要表达的意思。好像“弄不清楚”“搞不明白”就是李商隐诗歌的代名词。而同样时代的的白居易却以通俗闻名。但是,通俗有通俗的好处,抽象有抽象的美,李商隐就是凭借着自己独特的抽象艺术,让大多数人捉摸不透的方式来表达着自己对于整个世界的理解和看法。

艺术是对自然的模仿。诗歌作为一种用言语表达的艺术形式,既可以模仿自然界和现实世界等具体存在的事物,又可以模仿人的认知、情感、思想、经验等抽象的东西。李商隐就特别擅长进行艺术的模仿,由于李商隐对于自然事物有着独特的理解和认知,所以能够在纷繁复杂的时间中,抽脱出属于他自己的艺术素材,然后用自己的加工方式来完成最后的创作。

而李商隐的抽象艺术,大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概括:第一、从爱情诗看,多以抽象的感情、意识来表现

就拿李商隐最为著名的《锦瑟》来说,其中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和后一句的“只是当时已惘然”成为千古绝唱。各路的批评家对于这首诗也是各有各的解读。有的说,这是一首缠绵悱恻的相思诗,有的人说这是一首热恋时期的告白诗,也有人说这是一首悲伤的悼亡诗。

无论哪种解读方式,都说明了这两句诗具备着丰富的内涵,仅仅从一个方面或者是一个角度就会显得过于狭隘,不能够完全表达出李商隐那种抽象的意识,难以传达出李商隐想要表达的灵魂。

除了《锦瑟》,李商隐的《无题》也是成为唐朝以后的各种爱情诗的范本。就某种意义而言,李商隐在 爱情诗方面的成就和地位,可以媲 美杜甫在七律方面的成就和地位。

李商隐虽然关注 现实政治,有强烈的入世情怀,但他既没有如屈原一 样抱着明确的政治理想,也不具有屈原为理想而不惜 身殉的决绝,对时主也不可能像屈原对楚怀王那样依 恋徘徊,终不忍舍。

但是,他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用自己的力量来证明个体存在的价值。无题诗正是先有诗而后有题的“本乎情”之作,所以,就创作倾向而言,它的大量写作本身就是 对于自然的一种追求,也是对于艺术的最高本质通于自然的一种探索。

第二、从伤逝诗看,用抽象来展现悲痛和伤感

青春的芳华应当出之以热血,由跳动澎湃的心牵 引着游刃于功业、爱情、友情以及对世界的探求中, 诸般活法皆合适,独独不该在落寞的等待中耗尽生命,在灰冷中寻找陷入失落。而如果一旦陷入无尽的失望和痛苦之中,就很难凭借着自己的力量挣脱出来,甚至越挣脱越难脱身,反而只会越陷越深。

而李义山的生命偏偏就陷入了这样身不由己的旋涡。他在人事中悲恸,为诗篇增加沉郁的特色;在身世中伤情,不管是爱情流逝还是 更为广泛的年华之悲,都具有灰冷清寂的意味,这种情感色彩也是诗作的重要成分。

这种诗词的创作,不仅仅和自己的经历有关,往往还和自己想要而不得的心情有着密切的照应。这种悲伤的情绪,在诗歌技巧的烘托之下,尤其显得异常凄美。“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无题二首》其二)正是这种艺术魅力的完美展现。还是从相思谈起,但是并不仅仅是相思,更是思而不得的伤感和悲痛。那种迷茫、枉然的情绪在义山的心绪中游荡徘徊,无法挣脱。第三、从政治隐喻诗看,用抽象讽刺来表达自身理想

李商隐在自己强烈的入世思想的指引下,也多次创作了针砭时弊的一些诗歌,同样也是脍炙人口。“如何四纪为天子,不及卢家有莫愁!”就这短短的两句,就把唐朝衰落的原因点了出来。用这种不需要指名道姓的方式来表达对于当时的唐太宗沉迷女色,不顾朝政的心酸讽刺。

在《贾生》中,李商隐锐利地指出,“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也不过是当朝人玩弄权术的一种手段罢了,完全不是为了能够招揽到更多的人才来为国家发展。反而是,依靠这些封建迷信来支撑着。

在对朝廷的辛辣嘲讽中,李商隐也总是陷入一种无奈的痛苦之中。总是认为自己空有一身诗词本领,但是对于国家富强并没有任何帮助,在大唐危机的紧要关头,自己也没有办法帮助,只能在这里写诗来排解自己的悲愤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