吏部尚书攀附阉党,自称刘瑾“门下”,为何南方人最恨他?

2020-07-23 07:48:01 作者: 吏部尚书攀附

原标题:吏部尚书攀附阉党,自称刘瑾“门下”,为何南方人最恨他?

焦芳,泌阳人,明天顺八年(1464年)进士。大学士李贤以河南同乡之故推荐焦芳为庶吉士,后迁翰林院编修、进侍讲学士。焦芳“陋无学识,性阴狠”(《明史·阉党传》),善诽谤别人而抬高自已,靠投机钻营,累迁霍州、四川提学副使、南京右通政使、太常少卿、礼部右侍郎、户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华盖殿大学士。焦芳在任吏部尚书期间,排斥异己,对不合己意者特别是江南人一概不用。

焦芳竟写了一篇《南人不可为相图》。每退一南方人,焦芳便喜不自禁,时常写文章诋南而誉北,引起南方人的极大愤懑。

朝官升迁,必先贿焦芳。其子焦黄中不学无术,科场考试又想中一甲状元。考官李东阳等人不敢得罪焦芳,但又怕把事情闹大,只好给焦黄中定为二甲榜眼,焦芳还很生气。为索取更大的权力,焦芳认贼作父,与宦官刘瑾结成阉党,陷害异己,荼毒贤臣,成为刘瑾的最大帮凶。焦芳每见刘瑾必称刘瑾为“千岁”,称自已为“门下”。

在任大学士期间,朝臣上奏,一律经刘瑾审阅。户部尚书韩文准备联合百官及太监王岳弹劾刘瑾,焦芳知道后马上密告刘瑾,致使韩文等多人被贬官,王岳被折臂杖杀。有一次,满刺加(今孟加拉国)使者端亚智来朝,焦芳索取财物没有成功,就杀害了端亚智。

焦芳任大学士多年,所获金银财宝多运回家乡匿藏。后来,焦芳因朝中一个叫张彩的大臣在刘瑾面前谗言刘瑾,焦芳父子被罢官。正德六年(1511年),刘六、齐彦明农民军从河北转战河南汝宁地区,农民起义首领之一赵燧入泌阳,一把大火烧了焦芳的豪华住宅,并从地窑中找到大量的金银财宝。后来,起义军失败,赵燧被害前说:我不能亲手杀焦芳父子以谢天下,死有余恨。

焦芳父子因得罪刘瑾失势,却因祸得福。刘瑾倒台,其他阉党都被追究,焦芳父子却能在老家得以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