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15年,托孤大臣杀光他的嫡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2020-07-23 07:45:47 作者: 刘邦死后15

公元前195年6月1日,刘邦去世,死之前他在床前向吕后交代后事,其中提到萧何,曹参,王陵,陈平,周勃等人可辅佐新王,代理朝政,可万万没想到的是,15年后,这些托孤大臣便开始密谋杀害皇嗣,汉惠帝的三个儿子后汉少帝刘弘、淮阳王刘武、刘朝均被大臣们以"不是汉惠帝亲生儿子"的理由被残忍杀害。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刘邦嫡孙一个个葬送在臣子手中

公元前180年,吕后病危,8月18日撒手人寰,她这一走,刘氏皇族集团与吕氏外戚集团之间的矛盾便一发不可收拾,一边是齐王刘襄在长安城之外发难,说要带头清除吕家势力,另一边陈平、周勃等人在内正密谋着"诛吕行动"。很快,以周勃、陈平、陆贾等为代表的功臣便利用自己手中的兵力将吕氏一族追杀殆尽,接下来,他们又将魔爪伸向了刘邦的嫡孙们,也就是汉惠帝的儿子们。

历史上记载的汉惠帝,总共有六个儿子:前汉少帝刘恭、后汉少帝刘弘、淮阳王刘武、淮阳王刘疆、常山王刘不疑、刘朝。

刘恭是西汉的第三个皇帝,汉惠帝刘盈的庶长子,公元前188年继位,四年后得知自己生母并非张嫣,且被吕后害死,便口出怨言,想长大以后报复她们,吕后听后害怕他长大之后真的会作乱,便将其囚禁于永巷,再暗中杀害。

然后,吕后改立汉惠帝的另一个孩子刘弘为后汉少帝,可是后来等到吕后去世之后,大臣们便以他并非汉惠帝亲生儿子的理由,将其杀害。后来又陆续杀害淮阳王刘武、刘朝,给出的理由均是如此。

不仅如此,这些大臣做的更绝,直接宣称宫中孩子大都不是汉惠帝的孩子,而是吕后的阴谋,史料记载道:

"少帝及梁、淮阳、常山王,皆非真孝惠子也。吕后以计诈名他人子,杀其母,养後宫,令孝惠子之,立以为後,及诸王,以彊吕氏。"

如果说只有一个孩子不是汉惠帝的,那还可能,这都不是汉惠帝的,怎么也说不过去呀?这其中明显掺杂了政治阴谋,所以司马迁和班固在评价西汉这段历史时,虽然没有直接点名其中的意味,但是却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这很可能是那些托孤大臣为了合理的杀害刘邦嫡孙的借口。

那么为什么这些大臣会这么坚持将这些人全部杀死?

我想大概是他们都和吕后有着牵扯不清的关系,他们确实是刘邦的嫡孙,那么理所当然是吕后的嫡孙。这些大臣当日合力将吕氏一族斩草除根,他日,如果有一天,汉惠帝的其中一个儿子再登基为帝,随时都可能找他们的麻烦,所以为了能够保住自己的性命,他们也就顾不得什么嫡亲关系了。这,也是他们选择刘恒当皇帝的原因之一,刘恒当时看起来比较好控制,没有像吕后那么强大的娘家势力。

谈到刘邦,我们都习惯的提起他斩杀功臣的事,可却很少有人知道,比起李世民和朱元璋,刘邦对功臣的态度好的太多了。而且他斩杀的开国功臣中基本都是该杀的人,像彭越、英布等几个异姓王,其他人都是平平安安的。所以如果当初刘邦狠心一点,那会不会就不会发生自己的嫡孙被斩杀一事?

其实也并不能改变太多,如果没有权威的大臣和吕后抗衡,那么吕氏家族的权势就会越来越大,保不齐会发生改朝换代一事,虽然后期大臣做的不太好,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前期他们也有压制吕后势力的作用。反正归根到底,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由形势所迫,但不管怎样,主要还是为了自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