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幕有乌,春秋时代的“空城计”成功秘诀:靠猜

2020-07-23 06:41:36 作者: 楚幕有乌,春

文丨南阁水哥

庄公二十八年,在春秋历史上算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年份。那一年,共记载了5件大事:齐侯伐卫、骊姬乱晋、楚国侵郑、鲁国饥荒、鲁国筑郿。而我们所熟知的“空城计”就发生在这一年,楚国令尹子元进攻郑国的故事。

《左传》的叙述风格,对战争的本身记载很简略,而重心落在对于战争前双方统帅的如何下达指令以及战争的结果。正如金斯伯格讨论有线索建构出来的知识体系时所说的:“也许,真正的叙事观念源于以狩猎为生的社会,因为两者都与辨认痕迹的经验有关”。子元的奋斗

我们先来说一下当时的楚国。作为南方大国,楚人是有骄傲的本钱。楚武王在位51年,励精图治,逐渐将楚国从一个南蛮之地变的有称霸中原的野心。到了楚文王时期,曾与齐、宋、陈、卫、郑五国国君会盟于鄄邑。也和齐国逐鹿于中原地带。由于这数十年的积累,楚国想做中原霸主的野心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无奈中原出了一个齐桓公,这不得不说是楚国的遗憾。

楚文王死后,幼子熊恽却将兄长给干掉继承了君位。这就是楚成王。而子元就在这位有为的君主手下当令尹。也是楚国最大的官。

子元本是楚文王的弟弟,你要说他有多大能耐,那也是没有的。主要的功绩就是花在勾引大嫂的身上。在息妫,也就是文夫人的宫旁造了房舍,在里边摇铃铎跳万舞。

息妫听后伤心的哭了。为啥哭?因为先王在世时演奏这个曲子都是为了整军练武的,而令尹不去找杀死我丈夫的仇人报仇,却在我这寡妇面前演奏这曲子。想到这个就难过的哭了。

很多时候我看到息妫、子元还有楚成王。我就会不自觉的想到另外的三个人。孝庄、多尔衮、顺治。有的时候历史总是那么类似,后人总是爱在前人的路上模仿着走。

子元听后,很羞愧。更重要的是觉得丢脸了。想不到原来想调戏大嫂,结果还被大嫂数落了一顿。男儿就要建功立业。好吧,为了息妫我就带兵打一仗,让你看看。

这下,郑国要慌了。郑国的空城计

郑国,除了春秋历史刚一开头,出现了春秋小霸郑庄公之后,后面的这些国君基本上都是在不断的内斗中度过。面前强大的楚军600乘兵车的大军压境,郑人只有一条路,那就是逃跑。

不过光逃跑还是不够的,依然需要装装样子,摆出阵势来吓唬吓唬这些南蛮子。另外一方面也向中原霸主告急,希望派兵来帮助自己。对于出兵平乱这些事情,齐桓公很乐意,作为霸主,已经好久没有出兵了,于是齐国、宋国都不约而同的向郑国派出了军队。

当楚军大摇大摆的进入郑国都城附近的时候。一个神奇的事情发生。

楚军面对门户大开的内城,竟然不敢走了。这是咋回事?

原来,郑国人逃跑之后,还留下了一点装样子的部队,其中不少人是会楚国话的。当楚军抵达桔柣之门的时候,郑国就派出了一队会说楚语话的出来迎接。这一下子就把楚军给整蒙了,啥时候还有这样的操作?

我家大门常打开,欢迎你来做客,还给你配了随身翻译?其中肯定有诈。

要不咱们先撤?子元心里拿不定主意。他明白,出兵作战不过是为了在嫂子面前刷点存在感,能不能灭郑国那是两回事。不要输了回去,都成。

跟随子元出征的这些人心里也是有自己的盘算。特别是斗家,这一族即将全面登上历史舞台成为主宰数十年历史的大家族。他们也不想为了子元的面子而伤了自家的族人。

突然探子来报,齐国和宋国大军将会在当然晚上抵达郑国境内。这个消息一收到,更加坚定了额这郑国国都不简单的事实。于是趁着夜色,楚军都退了。楚幕有乌

正当楚军进攻郑国都城的时候,郑人正在大踏步的向后撤,正在逃亡桐丘。幸好,郑国的探子很快就带来了好消息。

“楚幕有乌”。

意思是楚国营地上都停满了乌鸦,这就说明楚军已经退去。更重要的是齐国和宋国的军队已经抵达郑国边境处,而抵达前一晚,楚军已经退走。

一拍大腿,哎呀我的后悔呀。原来我的空城计有效呀,吓唬住了楚军。

郑国人也应该感到高兴,这一次我们猜对了。

很多年以后,有一位聪明人把这个故事桥段给学去,并转换成他自己的语言。这个人叫做罗贯中,他把这个故事写进了《三国演义》就变成了大家喜闻乐见的“空城计”。只是三国里有诸葛亮,而郑国只有乌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