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是私生子出身,却志在灭匈奴,最后却英年早逝

2020-07-23 06:40:01 作者: 此人本是私生

他是汉武帝最喜爱的将军,他的人生只有短短24年,却创造了中国战争史上最壮丽的诗篇;他出战即巅峰,却宛若一颗流星,划过夜空后令无数文人墨客扼腕叹息;他就是汉武帝时期的帝国双璧之一:名将霍去病。

霍去病是卫青的外甥,平阳县小吏霍仲孺与平阳侯府的一个奴婢卫少儿的私生子。建元二年,卫少儿的妹妹卫子夫得到了汉武帝刘彻的宠幸,卫青也由于擅长骑射也得到了汉武帝的赏识,从此卫家进入了汉朝的上流社会,年少时的霍去病由此受到汉武帝的欣赏,做了汉武帝的近臣侍中,汉武帝甚至亲自传授其《孙子兵法》一书。

元朔六年,卫青率十万骑兵从定襄出塞,战匈奴于漠南,17岁的霍去病被封为骠姚校尉,他在卫青与匈奴主力周旋之时,亲率八百骑兵出击,狂奔百里直捣匈奴王庭,斩获两千余人,斩杀了匈奴单于的许多高级官员,并俘虏了单于的叔父,功劳冠绝全军,汉武帝封其为冠军侯,并且想给他修建一座大府邸,然而霍去病却拒绝了,并说出了那句流传千古的名言:“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

元狩二年,霍去病被封为骠骑将军,于春夏两次出击匈奴河西地区的休屠王和浑邪王所部,在春季的战役中,霍去病率一万骑兵从陇西出发,越过焉支山,急行军上千里,在皋兰山下重创匈奴,俘获了匈奴用于祭天的金人,并歼灭九千余人。在夏季的战役中,原定的计划是霍去病与公孙敖会合,但是公孙敖迷路未能会合,于是霍去病像一把利刃一样孤军深入,歼灭三万余人,并俘获了匈奴五王,单于阏氏等人。

同年秋季,浑邪王杀掉休屠王,并率领两部人马四万余降汉,霍去病奉命受降,但是匈奴内部本身人心不定,在受降的关键时刻,一部分人突然变乱,在这紧急时刻,霍去病率部下杀入匈奴军中斩杀叛乱者。

从此,汉朝基本掌控了河西地区,为汉朝版图和丝绸之路的畅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匈奴基本失去了对西域各国的影响力,匈奴唯一一首流传下来的歌谣便是为此“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安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

元狩四年,汉武帝决心彻底荡平匈奴的威胁,于是倾国之力,命霍去病和卫青深入漠北去找匈奴主力决战,两人各率十万人马分别出代郡和定襄。霍去病率军北上两千多里,与匈奴左贤王部交战,斩杀俘获七万余人,追杀至狼居胥山,并在匈奴圣地狼居胥山举行了祭天仪式,兵锋所到之处所向披靡,直指北海(今俄罗斯贝加尔湖)。

此战之后,匈奴远遁漠北,再也没有与汉朝的一战之力,大汉北部迎来了难得的安宁。胜利之后,霍去病加封骠骑将军大司马,与卫青官阶相同,荣宠日盛。元狩六年,霍去病却突然去世。

为了纪念他的战功,汉武帝为其修建了大型的陵墓,并修成了祁连山的样子,以此来纪念这位战功赫赫的将军,并赐景桓侯。据《逸周书.谥法解》注:

德行可仰曰景,克敌服远曰桓

。汉武帝对于霍去病的评价之高。

霍去病的死亡也算是一件迷案,唯一一次提到霍去病死因的是他的弟弟霍光,他曾经上书说“

臣兄骠骑将军从军有功,病死,赐谥景桓侯,绝无后

”,也许解释了霍去病是病死的,也许是因为常年征战的劳累,也许是因为受伤复发。

不管怎样,一个时代结束了。霍去病去世之后,卫青年迈,大汉再也没有能战的将领,汉武帝后期重用过李夫人的弟弟李广利,但是李广利并没有什么军事才能,而且最后还投降了匈奴。

霍去病和汉朝其他将军带兵方式完全不同,霍去病从不和士兵同甘共苦,霍去病出塞时,汉武帝曾让宫中专门给他做了打仗时的食物,入塞时这些食物还没吃完,但是却扔掉了,而士兵面有饥色。霍去病认为为将者只要做到赏罚分明,并不一定要和士兵同甘共苦,这点与李广卫青等人截然相反。

霍去病善用大规模骑兵突袭,这样的军事思想与汉武帝不谋而合,以往汉朝都是用步兵对骑兵,这样很容易被动挨打,然而霍去病可以运用骑兵大规模迂回包抄,并取食于敌,这样高机动性的军事打击即使是匈奴也承受不住。

霍去病用人还从不分匈奴人和汉人,只要对他有用的就会用人不疑,他手下曾有高不识,赵信等匈奴人,这些人在霍去病军中都是中高层将领,这点对于霍去病纵横沙漠却从不迷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霍去病带领的汉家军队,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农耕民族对游牧民族的彻底胜利,饮马瀚海,封狼居胥,胡无人,汉道昌,从此河西走廊成为中华民族版图的一部分,男儿一生在世,便当如冠军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