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平定天下之后,都采取了怎样的措施?

2020-07-23 06:39:43 作者: 武王平定天下

武王在殷商被灭掉以后,开始了自己新的主张。他把殷商留下来的百姓们都封赏给商纣的孩子禄父。又因为当时战争才刚刚结束,所以他思考之后就派了专人去帮助禄父管理这些百姓还有他的封地。

不得不说,武王确实是一个很仁慈的君主,战争平定之后,他让人释放了大臣,有才华之人还有那些百姓们都是被释放了。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他是对他们有大恩德的。他将那些遗留下来的钱财土地等东西分送给那些百姓们。

对于诸侯们,他也是非常的仁慈,给了他们很多的利益。对于那些功臣谋士,他也给他们最好的封赏。这一切看起来都是井井有条的,但是武王并不是那么高兴,他心里面一直都是有顾虑的。

他经常都难以入睡,周公旦就问他你为何会这样睡不着呢?从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到现在已经六十年了,这些年之中,那些小人们得到重用,但是忠臣们一直被隔绝在朝堂之外。看来上天不眷顾他们的。

不然我们也不会有如今这样的成就了,而现在对于上天的眷顾实际上我是还有很多东西是没有做到的,所以也不知道上天能够眷顾我们多长的时间了。我一定要努力的关心百姓,关注他们的利益。

让他们过上好的生活,重用那些有才华的,能够为国家所用的人才,远离小人。将这片土地变得安宁而和谐。我曾经研究过我们国家的地理位置,如果是从洛水一直到伊水边上,整个地势都是非常平坦的。

所以说这里可以作为我们的都城,还有我曾经南边看过三涂山,北边看过太行山麓的都邑,黄河的地势我也研究过了,只有洛水伊水这里是是个作为我们的都城的,将来我们的都城就要被安置在这个地方了。

于是就规划了这里,不久之后这里成为周的都城。除此之外,他还做了很多的事情,譬如说他把战马安置在华山的南面,然后把那些拉车的牛也放牧在桃林那里的丘墟上;曾经使用过的武器也都被收起来了。军队回到国内以后也被慢慢就解散,他用这样的方法来昭示天下从此后再无干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