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二七区:阅读阵地升级 多措并举推进暑期“全民阅读”

2020-07-22 10:30:34 作者: 河南郑州二七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借助书籍,可以构建认知框架,丰富学识涵养,充盈精神世界,遇见更好的自己。

实体书店、校园书屋作为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二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文化强区,二七区委宣传部积极引导辖区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开展暑期全民阅读活动,努力营造“书香二七”浓厚氛围。

书店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书籍 李文茹 摄

打造阅读需求与生活美学融合新空间

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扑鼻而来的咖啡香气,读书沙龙的欢声笑语……二七区创新探索,帮助辖区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在传统业务基础上进行多元化尝试,出售图书的同时还提供咖啡和文创产品,让书店不再是单纯的售书场所,而是逐渐演变成阅读需求与生活美学融合的新空间,利用高颜值和多元化业态吸引更多读者回归实体书店。

2020年6月初,二七区委宣传部指导辖区实体书店通过群组、线上平台和网络直播等方式进行图书和文创产品等的销售。

读者在一起分享交流 李文茹 摄

二七区委宣传部还开创专业的图书产品线和大数据系统,让读者轻松选到好书;搭建互动交流平台,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演讲会、读书会、签售会等文化活动,与读者共享城市文化空间。

追寻红色印记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李文茹 摄

“追寻红色印记”开展阅读系列活动

郑州新华书店购书中心联合二七区陇西小学开展“你读书 我买单”——追寻红色印记读书活动,河南省优秀党员教师、抗日英雄杨靖宇的后代常青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红色书籍。

“杨靖宇最爱读岳飞精忠报国、关羽义薄云天,这些经典历史人物的故事,就是他的红色书籍;我小时候最爱读红岩里的江姐,学习她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勇……”孩子们在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中,了解历史、感悟历史。据了解,郑州购书中心也是二七区陇西小学红色教育基地。

除了辖区内实体书店在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探索发展新模式以外,二七区各中小学校也在持续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通过各种形式读书活动,激发教师与学生对读书的热爱,了解阅读的重要性,同时,为构建书香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提高丰富阅读质量和形式

“小朋友们,相信你一定听了很多的故事,但是你听过关于’中国梦’的故事吗?每个人都有梦想和追求,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也有梦想和追求,那就是‘中国梦’!”这是二七区鑫苑小学联合《阳光少年报》特别推出的《中国梦讲给鑫少年》栏目中的其中一讲,校长王琳通过自媒体平台把中国梦的故事讲给学生们听。

王琳在录制自媒体节目 李文茹 摄

从第一个盛世——汉朝、“抠门儿”的汉文帝、了不起的李世民、再到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瞬间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从“看、听、讲”中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造就社会的文化绿洲、大众的思考净土。二七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区继续大力倡导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手不释卷真正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愿人人因读书而精彩,家家因书香而幸福,二七因书香而美丽!”(郑报全媒体记者 刘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