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灾进行时】市水利部门:举一反三 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

2020-07-18 09:39:00 作者: 【防汛抗灾进


7月13日,在武穴市荆竹水库西干渠刘朝二地段,两名工程技术人员正顶着雨后的骄阳,在指挥着两台大功率挖掘机挥舞铁背,把渠道内的淤塞物清理上岸,现场一片忙碌。这是水利部门不等不靠、多措并举抓实水毁修复工作的一个缩影。

?


据悉,7月8日,荆竹灌区降下了今年入梅以来最强降雨,雨量达212.4毫米,小时最大雨量52毫米,导致山洪暴发,荆竹水库管理处所辖五座水库三座溢洪,荆竹水库东、西干渠水位突破历史,工程出险38处,多处滑坡、塌方。防汛保安是命令,水毁修复是责任。市水利和湖泊局指导各水管单位抓紧摸排,找准短板,重点查找今年大汛期间所暴露出防洪排涝工程体系不健全、抵御洪涝灾害不足的短板问题,全面梳理排查辖区内水毁工程设施情况,科学制订修复方案,加紧推进水毁工程修复。

?


与此同时,市水利和湖泊局派出技术指导专班,对全市水毁修复提出施工方案,指导机械施工,确保修复一处,安全一处。荆竹水库管理处已排除重大安全隐患33处,清理土方约3790立方,疏通淤塞渠道约23公里,为有效应对下一轮强降雨作好充足准备。大金水库管理处不等不靠对刘元渡槽下汤畈槽墩护墩外运土回填、U形槽安装恢复。

?


当前,江河湖库水位缓慢下降,市水利和湖泊局要求各水管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继续加强巡堤查险除险,做到力度不减、人员不减、加密频次,指导各水管单位重点推进灌溉排涝设施的修复工作,优先修复,抢修水毁泵站、干支渠、渡槽、斗门、倒虹吸、排灌闸等渠系建筑物和安饮设施等,确保防汛抗旱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