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98洪灾出生的男孩 20年后也成了一名抗洪战士

2020-07-22 01:51:17 作者: “长大后我就

来源|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杨成是江西武警总队南昌支队机动大队一名入伍4年的战士。出生于1998年的他,在98年那场大洪水中,是被解放军救护的婴孩;如今的他,正在江西的防汛大堤上,冲锋陷阵!

由于赣江西支水位一直超历史警戒,赣西大堤的防汛持续高压。7月8日,杨成所在的大队接到南昌新建县象山镇的防汛抗洪任务,迅速赶往赣西联圩驻守。这几天,由于水位缓退,加上江面风浪大,杨成他们连日加紧固堤,不论烈日还是风雨,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

江西武警总队南昌支队机动大队战士杨成:“辛苦但是值得,以前妈妈就经常跟我说,我出生的那一年,1998年是我们家乡洪涝灾害最严重的一年,那时后山有一个大堰,是解放军帮助我们加固。20年后的今天,我成了和他们一样的人。”

一袋砂石50斤,最危急的时候,杨成每天至少要扛1000袋。除了赣西大堤,杨成他们还要负责40公里内河的堤坝加固。7月8日至今,他们已经排除泡泉、管涌等各类险情近80处 。作为班长,哪里任务最重、最险,杨成都是第一个上!

江西武警总队南昌支队机动大队战士杨成:“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因为我们身后是江西的老百姓,所以每当扛沙袋扛累了的时候,我就想起当年那些帮助过我们家乡的解放军,当年他们帮助我们的时候,一定也很辛苦。那我就要扛起属于我的责任,去保护好江西这片红土地。”

上防汛一线前,杨成没来得及告诉远在江苏徐州老家的妈妈。直到最近支队组织的一次和家人的电话联系中,妈妈才得知儿子参加了抗洪抢险。

杨成说,他希望妈妈不要为他担心,在家保重好身体,希望母亲为他骄傲。

午休间隙,杨成写给妈妈的信:

亲爱的母亲,好久没有陪在您身边,不知道您的身体怎么样了,头痛药还有没有在吃,家里的水稻没有受灾吧,请你们一定照顾好自己!您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知恩图报。20年前,是军人把我们从灾难中解救出来;20年后,背负党和人民群众重托,我义无反顾。请您放心吧,我会竭尽全力完成任务,请您等儿子凯旋。

杨成说,待到胜利之时,他再把这封信寄给妈妈。多年前在杨成心中默默种下的那颗种子,如今已长成了一棵能遮风避雨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