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版山东百强民企来了,青岛上榜数量猛增五成!一年间发生了什么?

2020-07-21 02:38:25 作者: 2020年版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青岛民营经济一直存在“不够强、不够新”的问题,但就在不经意间,一些积极的变化已经发生。

7月20日,山东省工商联等部门公示了“2020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榜单”,青建集团、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青岛民营企业上榜,上榜数量较上年(8家)同比猛增50%,占全省的比重超过1/9。

透过这份榜单更可以看到青岛民营经济过去一年的趋势性特征:民营企业的活力正在释放,规模和质量稳步增长。

1 数量位次双提升

从往年情况来看,山东民企百强营业收入入围门槛在100亿元以上。青岛12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843.24亿元,较上年增加248.89亿元,同比增长9.59%。

与2019年相比,今年榜单出现了4家新面孔,分别为青岛京东昌益得贸易有限公司(61)、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9)、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80)、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99),反映青岛民营大企业规模持续壮大的态势。

其他8家上榜企业排名位次较去年全部提升,展现了民企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充沛的活力。其中,排名最高的青建集团股份公司(9)上升3个位次,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26)上升6位;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30)上升7个位次;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6)上升13个位次;青岛世纪瑞丰集团有限公司(54)上升5个位次;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4)上升6位;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84)上升14位,是上升幅度最大的民企;即发集团有限公司(92)上升2位。

2 4个新面孔都是谁

值得一提的是,4个新面孔中3个都属于房屋建筑行业。

其中,位于西海岸新区的瑞源工程集团可谓最大的黑马。在2019青岛市民营企业100强中,排名21的瑞源工程营收在56亿左右,而按照山东民企百强营业收入入围门槛100亿元计算,短短一年时间瑞源工程的业绩几乎翻番。瑞源工程涉及领域众多,包括房地产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医疗、养老服务、现代金融、教育、农业机械制造、汽车销售与维修、酒店餐饮、生态农业、港口物流等领域,现有子公司38个、上市(新三板)企业2个、省级技术中心1个。

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是市北区一家集房建总承包、房地产开发、装饰装修、建筑设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建设产业集团,位列山东省建筑业30强第9位,青岛市民企百强第9位,承建了国家深海基地(蛟龙号母港)、青岛地铁2号线项目、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山航基地(一期)辅助生产办公区工程等项目。

中启胶建集团扎根胶州,历史可回溯至1949年,现下辖十个建筑分公司及安装、市政、装饰、钢结构、商品混凝土等专业公司,市场范围遍及全国大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柬埔寨、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青岛京东昌益得贸易有限公司位于胶州,是京东集团旗下负责山东省区B2C销售的一家全资电子商务子公司。根据公开资料,京东集团在胶州投资20亿建设了山东最大电商物流集散中心,即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

3 管中窥不足

仔细研读这份榜单,也可以看到青岛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足。

站在全省看,青岛上榜民企数量(12)仅次于东营(17)和潍坊(15),差距不断缩小,呈现加速追赶的势头。

但从产业结构来看,入围百强榜单的青岛民企仍以传统产业为主,5家为建筑业,其余布局在批发零售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纺织服装业等。当然,这也是山东民营经济的共性,大型民营企业几乎清一色地集中在石化、钢铁、电解铝、纺织等传统经济领域,大而不新。

倘若与上海、杭州、深圳相比,这样的结构性差距就更为明显:没有民营金融业巨头,没有大型民营互联网公司,没有民营先进制造业龙头……在医养健康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计算机通信、新材料、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青岛也少有顶天立地的民营企业。

今天同步公示的2020年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单中,表现得更直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0强、新材料产业10强、医养健康产业10强,青岛均只有1家民企上榜;高端装备产业10强上榜企业甚至为零。最让青岛最引以为傲的海洋产业,仅有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英豪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3家上榜,在数量上与潍坊持平。

这样的局面是长期形成的。一方面或许与传统产业路径依赖有关,民营企业对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转型“有心无力”;另一方面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还有待提升,尤其是新兴领域的中小微企业面临融资、土地、人才等突出问题。青岛英豪集团负责人多年前曾这样感慨:集团80%以上的产业布局在省外城市,原因与各地政策、营商环境有很大关系,在青岛的痛点主要是投资回报效率比较低。

4 变化正在发生……

实际上,对民营经济不够强的短板,青岛一直有清醒的认识。

从去年以来,以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为抓手,青岛着力实施“十强”领军民营企业培育行动,建立大企业直通车服务机制,全力支持领军企业进入山东民营企业1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

具体到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青岛开全国之先河,实行“顶格倾听”,由企业唱“主角”,政府部门给企业当“场务”,率先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创意创新的工作实施方案,多维度多场景助推民营企业家创意创新。伟东集团、中特科技、雷神科技、易邦生物、云路先进材料、乾运高科等先后通过创意会的形式,大胆发出自己对产业集群的构想,打造百亿千亿的产业集群。其中进度最快的伟东集团项目已经落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