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告急,部分房屋被淹没大半!上海救援队前线迎战 | 记者目击

2020-07-21 01:51:07 作者: 安徽芜湖告急

长江第二次洪峰预计夜间23时许抵达安徽芜湖!当地裕溪河水位已超警戒线1.84米,而其周边社区普遍地势却较低!

今天凌晨,经8小时长途奔袭的上海消防救援队抵达安徽芜湖,但汛情却并未给他们太多修整时间,险情已接踵而至。

截至记者发稿,驻扎在无为第一道防线的徐汇和宝山消防指战员们已开始筑坝和疏散群众,崇明消防舟艇救援队也迅速驰援,上海法治报记者随行前往。

图为7月20日上午,上海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队宣布成立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

途中,记者看到洪水已淹没田埂、路基和民房的门槛,一些建在农田洼地的平房,甚至已被洪水淹没大半墙体。

车辆涉水而行时,竟有“劈波斩浪”之状,指战员们一路担心汽车是否会熄火。训练有素的他们面色严峻,这场洪水,也是他们到目前为止面临的最大考验。

下午4时许,因无为鹤毛镇水位仍在上涨,原本正执行筑坝任务的上海救援队,临时接到疏散镇内群众的任务。

鹤毛镇主任科员李永升介绍西河的支流五里河

据鹤毛镇主任科员李永升介绍:“自6月18日暴雨后,当地裕溪河支流五里河已保持超历史最高水位至今,昨天下午4时许达12.78米。目前全镇常住4500人中大部分已安全转移。此次疏散任务的目标,是居住在镇内地势较高地区少数群众,为防万一还是安排他们转移。”

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总队获悉,7月19日晚8时,上海消防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驰援安徽芜湖抗洪的开拔命令。此次上海受命调动300名指战员名额,实到313人,同时还派出47辆消防车以及6000多件夏季救援装备。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永胜介绍情况

由于车队较长,途中天气情况也不太好,上海救援队用时8小时即今天凌晨方到达目的地,分别进驻三个驻地。

芜湖鸠江区三汊河初级中学驻地

但汛情就是命令,指战员们顾不上修整,就连夜跟当地相关部门和属地消防救援部队取得联系,了解当地的汛情和气象水文情况,同时全队上下都加班加点做最快准备。“我们想抓紧一切时间做一些准备工作,因为我们过来的主要任务,是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永胜说。

另一方面,上海消防救援队还积极参与巡视堤坝、寻找制高点建立观察哨、选择建筑结构较好的建筑作为疏散集中场所。

他们还抓紧时间利用无人机,绘制区域3D地图,并标注好重点目标。

同时,救援队伍还抓紧时间划出实战训练营,不放过丝毫战前准备时机。“河流的流速和水中漂浮物比较多;洪峰经过未来几天,当地还会有强降雨。因此,如何最快速地救援群众,同时保证好自身的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非常难的课题,但我们必须把它做好。”

摄影 | 特派记者 王湧

文字 | 记者 夏天